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大同禪一之托水缽

大同禪一之托水缽

林果珏/文

       11月7日隨著大同共修處到天南寺參加禪一,經過一天的禪修活動,其中托水缽讓我有深刻的體悟。

       監香法師先介紹了托水缽的典故。從前有一個國王供養了一位比丘,有一天國王想測試比丘的修行,要比丘托著一個裝滿油的碗穿越一條路,在這中間,不能讓油滴出來,否則就要砍頭。當然,國王在路上安排了很多的誘惑,包括有美女、毒蛇、猛獸等等。比丘為了活命,小心翼翼的捧著這碗油安全的通過了這條路,到了終點後將碗往地上一摔,告訴國王:「你砍我的頭吧!」。國王馬上下跪向比丘頂禮,請求比丘繼續接受供養。聽完了典故,我還是不甚明白比丘為什麼要國王砍他的頭?

        出發前,法師強調托水缽的方法是放鬆身心。帶著法師給的方法及第一次體驗托水缽的心情,手中捧著這一缽滿滿的水,心裡很清楚知道,我不能讓水灑出去(雖然法師說灑出去不會砍頭)。小心翼翼的邁開腳步緩慢的前進,全神貫注、目不轉睛的盯著這一缽水,我以為只要專注的盯著它,就不會灑出去。走了一段路,發現水面在晃動,我猜想是不是不夠放鬆,所以告訴自己放鬆身心後又繼續往前走。好奇怪,水面晃動的更嚴重了,心裡疑惑著是不是風太大?

        帶著疑惑,捧著晃動的水,走到了一個轉彎處,忽然聽到一位師兄大喝了一聲「看路」,我才猶如大夢初醒般,把視線從晃動的水面移往地面。這時候才明白原來自以為的全神貫注、放鬆,其實念頭全在「我不能讓水灑出去」這個得失心上,已經忘記「我在走路」。原來,自己的心念波動越大,水面晃動就越大。原來,要做到身在那裡心在那裡是多麼不容易!

        經過了這一層的體會後,放下了執著心,不再理會水是不是會灑出去,只管專注的「走」,才真正體會到「身心放鬆」的覺受。而水面也「放鬆」不再那麼晃動,讓我得以順利走回目的地。原來,自己常活在自以為是的執著中而不自知。

        一整天的生活禪體驗在監香法師生動、活潑的帶領下,受益很多。末了,當大夥禮完佛準備回家之際,麥克風那端又傳來法師的話語:「還有一句話要說—後會有期」。是的,法師,後會有期,我一定會再回來,回來法鼓山的道場挖寶,也挖自己心中的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