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天南寺禪一好修行

天南寺禪一好修行

林淑芬/文


        早在夏日時節,共修處就確定了十一月初天南寺禪一的活動。由於那時自己才剛結束了初級禪訓班的課程,因此對於能夠有機會和平日一起禪坐共修的師兄、師姐們共同體驗禪一,心中很是期待。因著這樣的機緣,我們一行六、七十人在秋天飄著小雨的日子來到了天南寺。一本法鼓山建築雋永幽遠的意境,天南寺整體建築錯落有致地融入在自然山景中,「禪修好所在」的感覺由然而生。進入禪堂同樣令人覺得靜心,禪堂上的大佛背後襯著圓弧型的大型木塊莊嚴肅穆;大大的手掌彷彿是「OK」的手勢好像在對參拜的眾生說「凡事OK」,讓人除了原有的恭敬心外又多了一份安心感。

        上午的課程著重在動禪、觀身受法、及打禪坐。法師也說明了禪修的重點是「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想起了當初會開始在共修處練習打禪坐是由於知道自己一直以來都是個性急的人。尤其在工作時事事要求迅速確實,這樣過度勉強自己去配合外在環境或人情的要求,造成了身心上極大的負擔,但卻一直苦於找不到安心的方法。半年多來藉著八式動禪、打禪坐、按摩等,調身、調息、調心的方法;再加上佛法對於放下我執的諸多影響,身心獲得了極大的撫慰,也明白了自我身心的安頓才是一切的根本。其實在科學的實驗中也早已證明打禪坐可以幫助身心進入放鬆狀態,安靜心思繼而聽見自己內心的智慧。這也符合了「往內求、不往外求」的修行道理。中午吃飯時,法師特別要求大家要慢慢咀嚼以細細品嚐飯菜的原味。一改大家平日囫圇吞棗的吃飯習慣;也體現了「行住坐臥皆是禪」的一環。

        為了避免整個活動過於沉悶,法師與共修處負責的師兄、師姐們下午安排了托水缽與經行的戶外活動。許多人對於托水缽事後的分享是若將重心放在自己的腳步,而非水缽中的水,則整個路程會平穩不少。這也說明了收攝心念的重要性。經行是整天禪修中活動量較大的一項,大家都藉此呼吸新鮮空氣、舒活筋骨;也體會了只要掌握身心一致的訣竅,即使只是一般的走路也能達到整體身心舒緩的作用。還記得那天戶外經行回程時忽然看見穿著僧服戴著斗笠的法師行走在山路上,腦中立刻浮現了古代山水畫的意境。但想到法師行前所說的對於路途上的所聞所見心中不要有其它想法,便又專注在自己的腳步上。這一天天南寺的禪一活動讓自已進一步熟悉各式禪修的心法,也更加確定了禪修對於身心健康的好處。

        雖然法師說了一個即使是代表了謝意與謙遜之情的「感恩」兩個字,但如果對象表達錯誤,仍會鬧笑話的故事。但心中其實最想說的還是「感恩」。感恩法鼓山藉由佛法與禪修教化了無數的芸芸眾生,真正務實地貫徹了「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