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禪遊趣回顧

禪遊趣回顧

黃芳美/文

        經由淑貞師姐的因緣,有幸參與此次法鼓山天南寺的禪修活動,太感恩了!舊有印象中,法師總是年高德邵的,沒想到天南寺的法師們,卻讓我驚豔於他們的年輕活力。不禁讚嘆:是幾世的修持,才能年紀輕輕就有今日成就!而我們能在諸位法師帶領下,參予此次歡笑連連卻又處處禪機的盛會,不也是累世修來的福報功德嗎?能不欣然感激嗎?

        十月十二日起個大早,六點半捷運永寧站4號出口處準時集合出發。觀看過雪隧建造工程紀錄影片後,方知是多少人冒著生命的危險,勞心勞力才能讓我們享受今日的便捷,車經雪隧時 ,連呼吸都戒慎戒恐了。途經南山村開墾紀念碑,法師也帶領我們感念因開發北橫而犧牲的無名英雄,一次的行程需具足多少的因緣啊!正覺得有點口乾舌燥,阿財果農師兄即時送來冰鎮過的香甜水梨,一陣歡呼後迫不及待的品嘗了。不知不覺到達福壽山農場,一下車清新的空氣讓我精神一震,結實累累的蘋果樹讓我看得目瞪口呆。林燕滿師姐幫我們做了詳盡的福壽山導覽,看了蘋果王走了圈鴛鴦湖步道,晚上還有法師帶領的晚課,收穫滿滿可安心入睡了。

        十月十三日真是精彩的一天!早上四點起板,到了天池一邊跟著法師做八式動禪,一邊觀看日出,太美妙了,有種我在天地之間的感動。接著漫遊天池,俗事煩惱都與我無關,享受著每一步。之後有採果禪,法師教我們觀察自己採摘第一顆蘋果時的起心動念,從來沒有這種經驗,原來自己的內心深處是那麼複雜,難怪煩惱不斷。摘得正樂淑貞師姐問了一句:「妳知道蘋果樹跟梨子樹的葉子,有什麼不同嗎?」問得我啞口無言,生命是在于過程而我卻在意結果,難怪無法放慢腳步,儘是急躁、功利。中午到達武陵農場,午齋後煙聲瀑布經行、聽瀑,在芬多精跟陰離子圍繞下,做了一次身心靈的洗滌,說不盡的舒服暢快。晚上還有分享交流,大家欲罷不能,活動直至十點才結束,而我竟不覺疲憊,原來滿心法喜是可消除身體的疲勞。

        十月十四日最後一天的行程,定要好好把握!早餐後搭上遊園巴士,一邊飽覽沿途美景,一邊聆聽司機幽默詳盡的解說,途經七家灣溪、觀魚台、茶園、露營區.…..直至雪山登山口,遠眺群山,開始我們的早課,接著還有野地經行,只覺神清氣爽,腳步輕盈。透過某位師兄費心安排,又參訪了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復育中心,讓我大開眼界,也為大自然遭受破壞而憂心,再次提醒自己該為環保更盡心力。之後再散步往茶莊還有茶禪呢!何德何能法師竟親手為我們泡茶,還一邊為我們說法。午齋後依依不捨告別武陵農場,結束豐富的旅程。賦歸途中聽著師兄師姐的分享,大家都有滿滿的收穫,再次感恩法師們費心安排,並期待下次的盛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