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天南寺的鎮寺之寶~地藏王菩薩石像

莊昀蓉 / 文

大一的時候,媽媽跟我說『對面鄰居阿婆的孫子,從國小就念地藏王菩薩本願經,到國中的時候已經有兩次被帶去看過地獄了,問她會不會怕,她說不會,有菩薩在旁邊』。當時一聽到覺得太不可思議,心想那我也來念念看,看到底是不是真有地獄存在?這是我認識地藏王菩薩的淵源,只可惜福慧不夠,不但無法持久,也深受經文影響,心裡面覺得『真的會發生這樣的事嗎』?

直到今年的水陸法會,聽完監香法師講解『地藏壇』地藏王菩薩本願經的經文內容及地藏王菩薩深宏誓願,及矯正對地藏王菩薩的錯誤見解,才讓我再度拿起地藏經。剛開始念到第一品時,早已聲淚俱下,心想這樣的悲願令人動容。而有法師也鼓勵我,念經的時候,應該要學習地藏王菩薩慈悲度盡眾生的精神,而不是著墨在因果上,使人消極。今年參加的水陸法會,因為報錯壇場(淨土壇),而在地藏壇外焦急等待補位,卻有一位菩薩竟然將她的位置讓給我好讓我進去地藏壇,跟我說一聲『好好用功』。所有種種的因緣,都讓我深深覺得地藏王菩薩的悲宏誓願如此不可思議。

過去所看到的地藏王菩薩,很多都是金黃色的外衣。然而,法鼓山天南寺某位大菩薩所供養的地藏王菩薩,是一具石雕像,但卻是我這輩子看過最感動、最樸實卻又最生動的地藏王菩薩像。

沒記錯的話應該是用大陸石頭雕刻,全身純白,雖然白的顏色不及珍珠,但是那種白卻是讓人一看就會使人心神安定的顏色。菩薩站立在天南寺最高點,俯瞰著三峽地區,猶如法鼓山上的『開山觀音』俯瞰保佑著金山平原一樣。菩薩面容線條簡單,但極具慈悲,完全可以感受到菩薩所發願力『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慈悲願力。衣彩如同法鼓山一貫的傳統『簡單卻不失莊重,樸實卻不失威嚴』。

第一次看到的時候,站在跟地藏王菩薩一樣的位置,看著同樣的方向,心想『菩薩在看什麼?我看到的是什麼?』當時是正中午,心想『好熱,菩薩好厲害,依然不為所動』。第二次看是當天下午,又站在同一個位置,天空一片寧靜,天南寺一片淨土,而地藏王菩薩依然看著同一個方向-『所有眾生』。第三次看,是星期四禪做共修,寒冷又下雨的夜晚,菩薩依然看著同樣的方向,山下一片漆黑。

我當然知道石像是不會改變方向,但是不管何時,站在菩薩像旁,都能夠感受到那股大誓願力。清楚記得第一次看完之後,跪下來,第一次像是在跟媽媽講話一樣對著菩薩說『請菩薩保佑爸爸媽媽奶奶身體健康,姐姐事業順利家庭平安,一切眾生皆能學習佛法離苦得樂』。

以前師姐說,『佛菩薩就像是我們的父母,可以跟他們講話像是在跟媽媽講話一樣,這樣感覺不會像是有所求』,可是我卻還是抓不到感覺,因為真的是在有所求。可是,看到的天南寺的地藏王菩薩像,那真的就是很自然跟媽媽講話一樣,因為菩薩的面容,就像是媽媽一樣的看著我。

找不到很恰當的形容詞,來形容這尊地藏王菩薩像;也沒有形容詞可以完全將地藏王菩薩形容出來。我所知道的形容詞就這麼多,但每次一看到菩薩像,心中溫熱的感覺卻一直存在著。

真的無限感恩佈施這尊地藏王菩薩像的大菩薩,您的願力溫暖了許多人,就像地藏王菩薩一樣,生生世世永遠存在。感恩天南寺將這尊地藏王菩薩安置的如此洽當。希望未來有機會天南寺能舉行地藏法會,讓我們能夠有機會在這尊地藏菩薩像前、在天南寺裡一起修行,一起發願『度一切眾生』,一起走上成佛之道。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地藏王菩薩是佛陀囑託在佛滅度後到彌勒佛再來期間,這段無佛在世,照顧我們的菩薩,廣受中土供奉與尊敬,我也很喜歡地藏王菩薩
祂以手持錫杖出家像示眾,見到地藏王菩薩像會讓我升起勿忘修行的心。
我對地藏王菩薩另有一份親近的原因是,雖然沒像"對面鄰居阿婆的孫子"和菩薩去地獄參觀,但曾經在無預警剛躺下睡覺時清楚的做了一個夢,地藏王菩薩從相片中走出到客廳沙發坐一下又回相片中,祂回去後我就即刻起床到祂跟前合十頂禮,那時候還未學佛,不懂頭面接足禮,但恭敬心十足喔!(可能也有些害怕)
回應您的文章一同讚嘆地藏王菩薩的事蹟與功德願力,願看到這篇文章念一聲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同感菩薩大孝心、大願心起大願行
俊賢 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