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落成開光我所見聞


常源/文

法鼓鼕鼕聲,震響徹雲霄;
天南寺揭序,宣揚法鼓宗。
 
       0227這一天是「天南寺落成啟用大典」,將近六千人紛紛從四面八方,湧進位於三峽橫溪-溪南山半嶺的天南寺。當天山門口頓時人潮絡繹不絕,從山上俯視徒步上山的人潮,彷彿像一條「巨龍」游進天南寺內,場面相當壯觀。

       人山人海的熱鬧景象,正好跟知客處前的門牌號碼「168」相呼應,象徵著「中華禪法鼓宗‧法運昌隆一路發」。與會前來的菩薩們,都是為了見證法鼓山的新道場啟用,而這個道場的成立,將是以禪修為核心,繼續推動「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新據點。因此,每位菩薩都抱著一顆歡喜的心,一起對此落成活動來共襄盛舉。
 
       落成活動,除了法會開光儀式之外,還設有會團博覽會及義賣攤位,當天我人在禪堂裡,負責法會開光監香,而活動串場及揭佛幔儀式則由葉樹珊菩薩主持。說來也真是巧合,記得2007年的動土儀式也是我和葉菩薩共同主持,這因緣的安排真是有意思。由於籌備上時間很倉促,加上彩排演練不足、默契不夠,所以當天的儀式有出現狀況,還好葉樹珊菩薩的應變能力夠,及時化解了一些尷尬場面,這讓我非常讚歎葉樹珊菩薩的主持功力。

       法會結束,維那師請悅眾法師們留下來聆聽貴賓的致詞,但是外面的園遊會人聲鼎沸,早已吸引了我,我身雖在禪堂但心繫念著菩薩們,所以我就靜悄悄地離席。這次的園遊會我們傳燈院也一起響應,擺了兩個攤位:一個是般若禪坐會屬於宣傳性質部分,另一個則是專職和幾位義工菩薩共同組成的義賣攤位。據專職文玲菩薩說,她們攤位有四組人共同成就的,賣的產品有毛帽、圍巾、小盆栽、醃蘿蔔、福袋等,她很開心地說:「我們義賣了六萬多塊ㄟ,這些收入將全部捐給天南寺作為建設道場基金。」

       這次落成活動成就了不少善舉,如有位義工說,她藉由這次活動,接引了她的家人及親朋好友,最讓她開心的,是她的媽媽親手做了很多義賣品,而且做的很歡喜,這讓她非常感恩三寶,讓她的家人有機會親近道場及培福廣結善緣。還有一位菩薩說,她們從濱江市場搬來200箱蔬果菜義賣,原本還擔心賣不出去,因為她認為來參加的人,手裡提著菜回去可能會嫌麻煩。後來這些擔心是多餘的,看到箱子一個一個的拆封,蔬菜一包一包的帶走,那時心中擔憂的石頭卸下了,臉上嘴角也就微微上揚了。
       
       我則喜歡四處逛逛、吃喝玩樂,路上有菩薩跟我介紹:「法鼓第一湯」、「紅豆湯圓」湯頭很不錯,要我一定要吃否則會後悔,所以我扮作老饕一一的去品嚐,果然味道很可口美味,吃的非常開心。我來到法青會的攤位,就被熟識的法老同學,拉去玩抽籤闖關遊戲及遊街,雖一時拾起童心跟著法青同學們玩在一起,但老大不小的我,畢竟已超出法青上限年齡「35」歲,所以還是收斂點,也就此作罷。

       事實上,我逛園遊會目的並不在吃喝玩樂,而是為關懷義工菩薩們的辛勞,她們為了成就這次園遊會,有的幾天前就來場勘,有的前一天就來掛單,有的一、二個月前就開始籌備材料,構思產品及活動,她們都非常的用心,因此我藉著吃喝名義,以感謝大家的護持。我繞了一圈,最後來到教師聯誼會「習字」攤位,見到有位老師寫字贈送「108自在語」,我一時手癢,也拿起毛筆揮毫寫了幾個字:「無」、「誰呢?」、「恆念無」、「願」等字跟菩薩結緣。
 
       天南寺落成大典的意義是什麼?

       近年來法鼓山的新道場一個一個建設,建道場是很多護法信眾的共同心聲,有了道場僧團就會派法師來住持。所以許多菩薩跟師父很多年,紛紛跟師父說:「我們XX地方經營那麼多年,要有個家才有歸屬感,要求要起廟、蓋道場?」但一一被師父駁斥回去,我不知道師父為什麼拒絕。
 
       不過,我們反思為什麼要建道場?

       記得師父在20051021開山曾經說過:「法鼓山這個地方,本來沒有,現在有這麼大、以及許多的建築物。但是徒有建築物是沒有什麼意思的,而其意義是在,我們用這些建築物來做什麼?這些建築物,對我們的社會、我們的世界有什麼用?這才是重要的事。」師父也說:「法鼓山開山意義,是為開啟我們心中的寶山」。同樣,天南寺的落成所賦予的責任,不單只是一個據點,一個給予信眾有歸屬感的如來家而已,而是要以弘揚中華禪法鼓宗為開端,以禪修為主軸來推動「心靈環保」理念為目的。
 
       「空花佛事,時時要做;水月道場,處處要建。」這兩句話是當年虛雲老和尚一生續佛慧命的寫照。事實上,以身為一位宗教師的立場而言,建設道場是出家人的本分,目的就是為了利益眾生。
 
       天南寺落成了,諸佛菩薩歡喜!期許天南寺未來能與各界、與三峽鎮結合,作為國際化的禪修與教育平台,共同一起淨化人心、淨化人間。
 
       文化館 常源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雖然沒有到場參加這盛會

開心透過法師的文字

體會現場歡喜的氣氛

法師現在在文化館嚕

有機會去拜訪法師

感謝法師的分享

阿彌陀佛

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