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天南記事:承先發願 啟後願行(二)


陳政峰/文
     
       小時候,喜歡看傳統章回小說,封神榜或西遊記者都耳熟能詳。在道教的世界中,有所謂的天外天(無極天)和天內天(太極天),太極天又分為東西南北中等五天,其中除了位於中樞的「中天」沒有天門外,其餘四方皆有天門。雖然東西南北都有天門,但一般只有南天門是開啟的,其餘三門是關閉的,也就是說,南天門是天界與凡界唯一的往來門戶,相傳由齊天大聖孫悟空鎮守南天門,所有仙佛皆由南天門進出。所以「南天門」是直通上天的唯一門戶。

       「爸爸的身教是凝聚我們兄弟手足之情的力量,爸爸的身教是我們學佛的菩提明月。」邱仁賢菩薩如是說。

       「爸爸生前是開米店,那時就在辦冬令救濟活動,如果村里長來說某某人往生而無法安葬時,爸爸會安排棺木店的老板為亡者準備一副棺木,由往生者的家屬前住棺木店免費領取。爸爸留給我們最好的身教就是以身作則,他不用說,他都在做給我們看,要我們好好學。所以做子女的我們就學著做。」邱仁賢的眼中迸中那一抺慈悲的光輝,在眼角似乎有點微潤。

       「爸爸看起來很嚴肅,他原先說要在這開山時,我們看到滿山都是竹子野草,我認為不大可能。但經過幾年,我們看到路也開出來了,我一直稱讚爸爸好了不起。爸爸他老人家對什麼事都自己來,我們從他身上學到很多東西。」黎明子菩薩身為媳婦,但從她口道來的溫婉的辭彙是如此的質樸真實。

        由於如此樂善好施之身教,邱春木菩薩的遺孀邱林玉釵女士和十一位邱家兄弟姐妹在民國92年4月13日的捐贈儀式中,除了捐贈八筆土地高達4,680坪,同時提供近800坪之土地給天南寺作無償使用,使得天南寺的景觀更趨真善美之境。而民國92年適逢邱春木老菩薩往生十週年,在母親邱林玉釵女士發心支持下,邱家另捐贈新台幣壹億伍仟萬元作為興建天南寺之用。

       「我跟平璋師兄以前就是舊識,而劉偉剛師兄接引平璋師兄入法鼓山,而平璋師兄接引我入法鼓山, 民國92年3月,平璋師兄接引我與 師父見面,那是我第一次跟 師父見面,不過以前就有聽過法鼓山聖嚴師父的名字。」邱仁賢菩薩如此說。

          邱仁賢菩薩在作了要捐地給法鼓山的初步決定後,黃平璋菩薩更本著菩薩之悲願,為了讓天南寺之籌建能順利推展,即於民國92年4 月1日召開「興建法鼓山三峽教育訓練中心」第一次籌備會議

       與會者有果廣法師、果懋法師、果治法師、邱仁政先生、邱仁賢先生、邱彬森先生、邱价良先生、劉偉剛先生、連智富先生、劉耀誠先生和廖雲蓮女士;與會者除了修正通過「法鼓山三峽教育訓練中心籌建委員會組織規章」作為日後籌建天南寺之準據。

       同時共推舉果懋法師、果治法師、邱仁政先生、邱彬森先生、邱价良先生、劉耀誠先生、劉偉剛先生、陳世銘先生、周士淵先生、段鍾沂先生、連智富先生、黃平璋先生為籌建委員會委員,委員會並推選黃平璋先生為主任委員,劉耀誠先生、邱仁政先生、劉偉剛先生為副主任委員,且推舉邱仁賢先生為監察人。

       會中並決議捐贈對象為「財團法人法鼓山佛教基金會」,捐款應設專戶專款專用於「法鼓山三峽教育訓練中心」籌建之用,並以籌建委員會作為該款項動撥權責單位。在一份由黃平璋師兄所提出的報告中,至民國97年10月28日止,計召開籌建委員會會議60次及臨時會議20餘次,邱仁賢監委和邱仁政副主委均親自出席,由此可以看出邱家兄弟姐妹負責態度之一斑。

      「從民國92年3月到同年4月13日舉行捐贈儀式,其間僅短短一個多月,邱家怎麼會在這麼短暫的時間內作出如此重大捐地捐款的決定?」經過天南寺監院常遠法師所帶領二日禪薰陶的邱仁賢菩薩對上面的提問,雲淡風輕的說:「在爸爸生前就決定要捐地做點利益眾生之事,同時來淨化人心。我們原先對於捐贈的對象沒有限制,國內或者國際單位都可以,只要是佛教團體都在考慮範圍。但是法鼓山淨化人心的理念跟爸爸生前的遺願是相吻合的。」在旁的黎明子菩薩感恩接續的說:「在二日禪修中,我們看了 師父的談話錄影帶, 師父說,我們可以度一個人,也可以度很多人。」邱家的大願將可度億萬眾生。

        民國96年2月11日,天南寺舉行動土灑淨儀式,與會者有 師父,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周錫瑋縣長,縣府黃麗足局長,板橋江惠貞市長,三峽陳佳烜鎮長,籌辦主委黃平璋,護法會總會長陳嘉男,以及邱仁政、邱仁賢等人共同執鏟完成動工典禮,現場觀禮嘉賓有五百餘人。

       主持人葉樹姍於當天主持儀式中以「好山好水好風光,好人好事好因緣」展開當天的儀式,而 師父在祝詞時也開示:「台灣有不少寺廟,但能發揮真正功能的寺廟不多,寺廟不僅只是燒香而已,更應經營慈善事業淨化人心;很多人在父母往生後,為爭奪遺產互告的人佷多,但邱家的兄弟姐妹致力實踐父母的遺願,令人感動。」邱仁賢菩薩對於身為子女分遺產的事,語意深長的說:「在爸爸那一代,或許還有男孩應該分得多,女兒要分的少的觀念。爸爸生前已經給兒女的不算,爸爸留下的遺產,我們是由眾多子女均分,雖然有些姐妹出養給人家,但是她們也都分到,所以兄弟姐妹都很高興。

       在爸爸留下來的財產中,媽媽和我們兄弟姐妹決定要以三億元來作公益,其中以五千萬元設立財團法人邱春木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另外以一億元捐給台北縣家扶中心購置房舍,為發展遲緩的兒童提供一個早期療育的服務場所;而再以一億五千萬元捐給法鼓山作為天南寺禪修中心建設款項。」

       邱家廣行布施的善舉不勝枚舉,對天南寺之捐建,應僅是其中一端。而十一位兄弟姐妹間感人的親情,所呈現善的力量,將為滾滾紅塵發揮淨化人心的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