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聖嚴法師的頑皮童年~折楊柳枝

 
師祖對師父說:小沙彌,去河邊折三根完全一模一樣的楊柳枝回來,每一根上頭還要有三片葉子。

找了很久之後,終於找到了三根,我認為看起來非常像的柳枝。我把它們帶回寺裡,師祖仔細地看過它們,又說:它們並沒有完全一樣。

看似簡單的任務,卻出乎意料的困難,師祖似乎並不以為意,只是對我說:世上沒有兩樣東西是真的一模一樣的,同中有異,異中有同。好好保管你之前拿回來的柳枝,我們明天會用到。雖然我還有點困惑,不過卻覺得鬆了一口氣,這件苦差事終於結束了!


這讓我明白了兩件事情:首先,我瞭解到世界上沒有兩樣東西是完全一模一樣的。從遠處看,它們也許看起來一樣,但靠近一點觀察,一定會定會發現它們是不一樣的。

師祖先要我去找一模一樣的柳枝,然後又說一模一樣的柳枝是找不到的。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有意教我一課佛法,但這件事的確給了我很大的啟發。

第二個影響我很深的,就是師祖最後的評語。他說世上沒有東西是恆久不變的,萬物都是無常。這不是說柳枝第二天才變了,而是當我把它們從樹上折下來的當下,它們就一直在改變,它們一直都是無常的。

從柳枝得到的經驗,讓我知道這兩件事,也深深影響我,並且伴隨著我的一生,給了我洞察世事的能力。至今我都不認為其他人應該和我一樣,或是想法要像我。我不期待任何兩個個體會一樣,或是任何兩件事物一模一樣。那是不可能的,所以又何必去期待或渴望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