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曾說:好的事情很好,不好的事情也不意外,這就叫作「平常心」;平常心和「無心」相應,也和「本來面目」的心相近。
 
面臨無常,就如同行駛汪洋大海的小舟,處處充滿風險,時時感到不安,總是祈願能覓得一處港灣靠岸歇息。

 「禪在平常日用中」時,法鼓山紐約東初禪寺住持果醒法師面帶微笑地對我們說,可以試著學習在日常生活中運用「身心覺察」、「對境何心」、「夢幻無我」、「心湖倒影」等四個層次的禪修來修行、觀照,讓身心保持寧靜與穩定。

由於追求喜歡的人、事、物,竭力避免自己所討厭的,因而起了煩惱心,但其實環境並無好壞,一切都只是因緣的展現。所謂「身心覺察」,便是要我們試著隨時隨地觀照身心狀況,盡量不受外在環境刺激而讓情緒起波動。

 然後再進一步到「對境何心」,瞭解自己是以何種心態來面對周遭環境。果醒法師提到,每個人的角色不同,對事物的看法自然也就不同,要多多練習以平等心對待眾生,讓心不與外境對立,只要能夠用這樣的包容心來思考,就會讓生活輕鬆自在許多。

再者如《金剛經》所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第三個層次的「夢幻無我」,便是要觀察世間的人、事、物都是因緣和合聚在一起,一切現象都是因緣所產生的,我們必須學習看透世事的無常變化。

所以第四個層次「心湖倒影」,就是將心象徵為一座湖,湖面上會生起種種現象,但一切都只是倒影出來的假象。 果醒法師建議,如果遇到不喜歡的人,就是在心裡先想到一個讓自己舒服的人,把這個舒服的感覺記住了,接著再把影像轉換成那個討厭的人,這就是一種可以在日常生活運用的禪修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