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心靈環保經濟學

 
果光法師開示:對外用默照,清楚知道所有的事,不受影響,對內用觀音法門,觀照自己,念觀音,學觀音,做觀音。用安心禪,讓自己更安定。
 
安心,是心平氣和的淡定智慧。在煩惱中練習正念與轉念,以境遇為師,啟發自我修復、自我導航的正向潛能。
 
心靈環保經濟學 PSE Economics作者:釋果光~心五四的經濟生活~法鼓山所倡導的二十一世紀的生活主張—「心五四」運動,以現代人容易理解的方法,落實於經濟活動面,以開展「心」經濟生活,建構「心」經濟體制:

1. 以「四它」面對當代經濟情勢。
2. 以「四要」對治貪欲達到正念消費。
3. 以「四福」增長善欲達到正命生產。

4. 以「四安」促進「利和同均」的分配原則。
5. 以「四感」而獲得心靈財富。

此經濟生活主張,讓佛教徒乃至非佛教徒都容易接受及落實,從心及觀念的轉變而產生行為的調整,對生產、消費及分配行為,均能產生直接的影響,引導大家走上正命、利他,少欲、知足的菩薩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