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法鼓山母親節禪心浴佛




                                      

請點入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Xf-7qADRd4

獻給母親節最棒的健康大禮,就是陪媽媽「動禪」一下!法鼓山於5月11日下午2點在國父紀念館中山公園廣場舉辦「禪心浴佛,我為你祝福」活動,吸引超過五千位民眾參加,現場邀請子女把對媽媽的愛與感恩,透過學習禪法轉化身心的緊張和對立,提昇生命的品質,淨化家庭、淨化社會,讓愛充分發揮健康效能。

帶領現場民眾調節心靈時鐘,以行禪的方式放慢城市步伐,不受周遭環境喧囂的影響,從生命的體驗與覺醒出發,自在散發一股寧靜的力量。與會民眾人人面露微笑,輕鬆自然地練習立禪及八式動禪,享受每個動作的安定與踏實,體驗當處即是禪堂,以禪法活絡整座城市,啟動善的循環與力量。

 慶祝佛誕節暨母親節,法鼓山也以浴佛盛會,帶領大眾誦念佛號,以行動來報答親恩、佛恩、大地恩。為感恩佛陀示現給我們智慧的法身慧命,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也以〈禪心浴佛八證行〉祝福天下的母親:「心靈環保感恩行,禪心浴佛殊勝行,清楚放鬆安定行,放下身心自在行,安心奉獻信願行,懺悔報恩清淨行,四攝六度菩薩行,和樂無諍圓滿行。」接著全場民眾也一同誦念祈願文:「祈願增福增慧,世界和平人安樂;祈願消災除障,人人免難有幸福;許願廣結善緣,自利利他出苦海;許願禪心浴佛,少煩少惱滿人間。」齊心齊願為世界安定獻上祝福。

祝福力量無限大,出席會場的法師及貴賓們也以一句話向大眾分享,法鼓山首座和尚惠敏法師:「浴佛淨心,感恩無量,心淨清淨佛土淨,意樂身樂眾生樂」,移民署署長謝立功:「願大家學習佛陀的教法,就能遠離痛苦,得到究竟的快樂」、臺北市民政局黃呂錦茹局長:「簡樸清淨,浴佛浴心」、八方新氣藝術總監王俠軍:「幸福平安,法喜充滿」、滾石公司董事

長段鍾沂:「祝我媽媽、我妻子以及全天下的母親快樂」、國華高爾夫球場董事長何劉連連:「我願天下母親永遠青春美麗有活力」。

今年法鼓山首度在母親節以托水缽的方式進行浴佛,超過5千位民眾手捧竹缽,運用禪修心法慢步前進,接著依序為悉達多太子像灌沐,象徵覺照自心、清淨自性,沐浴在佛法的恩德;並懷著飲水思源的心情,表達虔誠的感恩與恭敬,歡喜求取身心安頓的智慧與平安,儀式圓滿後並致贈壽桃、壽糕與大眾結緣。

活動周圍所設立的「生活禪體驗區」,則是以輕鬆、簡單、生活化的禪法,帶領民眾學習調身、調息、調心,並提供健康走、健康動、健康坐的修行方法,舒緩媽媽們

因身心壓力所引起的各種疲勞,讓心隨時處於正面能量,放鬆體驗「禪悅自在」的感覺。法鼓山也鼓勵子女陪媽媽鈔經祝福,一起鈔寫《延命十句觀音經》,祈求延續肉體生命、續佛慧命,祈願消災解厄,諸事吉祥。

「平常生活真的太緊張,來這裡真的有放鬆的感覺。」賴靜婷說這是她第二年參與法鼓山母親節的禪修活動,丈夫和女兒一起陪同,讓她感覺很踏實與幸福。平日還要上班的她,在現場學習安身禪、安心禪、放鬆禪、走路禪,讓生活更安定自在幸福,終於體會舒緩緊繃身心的感受,並說未來每天會找時間「動禪」一下,讓心靈更健康美麗。
 
◎圖:李東陽20140511
◎文:林雅櫻20140511

◎影音:葉詩婷201405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