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欲望與恐懼

                 

人生七講【第四講】欲望與恐懼
內心所最渴求的,其實是最害怕失去的嗎?「想要」和「需要」之間有標準界線嗎?還是因人而異?情慾,是可以馴服或提升的嗎?


聖嚴法師開示:
第44課:智者畏苦,但能夠深刻體認別人的苦,卻是慈悲心的開始。


第45課:「害怕」與「討厭」是一線之隔;去除「傲慢」,才能面對恐懼,展現自信。


第46課:傻人有傻福,聰明的人也有聰明的好處,只要自己盡了自己的力量,就不必恐懼。
第47課:滿足私利的欲望,叫做「私欲」;成就公眾的利益,叫做「願心」。


第48課:只要是為公共利益,不為私人,就不會患得患失。
第49課:願心,是來生來世、永生永世,都要繼續再做下去的堅持。


第50課:轉念的時機,跟年齡沒有絕對關係;而是要視個別的人生際遇或智慧開發而定。
第51課:愈早轉念愈幸福,因為轉念之前,追求私欲的路程很辛苦。


第52課:發願心,要有自知之明,量力而為,才不會力不從心。
第53課:只有「捨」,沒有「得」的欲望,才能夠連「煩惱」都捨下。


第54課:「想要」,如果超過「需要」;「消費」,就會變成「浪費」。
第55課:人之所以高貴,是氣質、是品格,而不是珠光寶氣的價值。


第56課:性衝動,可以用心理來克服,也可以用生活來調劑。
第57課:為公眾利益而修行,以「願」心而得「願」力;但是,發了願心,還需要正確的方法。


第58課:用寬大與堅強,消除競爭的恐懼,喚醒更大的願心。
第59九課:拿自己的專長,去服務別人,就會產生「利他」的思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