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念佛禪一分享



果希/文

       難得的因緣, 8/7天南寺念佛禪一的共修活動,我終於可以參加了。早上林口區發一部遊覽車,居然約定好7:30的車子還沒來,原來司機找不到我們的集合地點了,讓有些菩薩等得起煩惱心,還好趕到天南寺時剛好在搖鈴準備入禪堂。

       第一次參加天南寺的念佛禪一,心裡難免有個期待的心,不由妄念生起,還好當踏入禪堂被那莊嚴的場地即時攝受止住,大眾已經靜默端坐在圃團上,呈現安祥平靜的感覺,那種攝受的氛圍,讓人不覺心就安定下來;監香法師,跟大眾說明今天整個活動的內容,包括整支香的程序、場地出入動線,還有法義的分享,今天就將整個身心交給監香法師,外面的一切就暫時放下吧!

       法師的監香非常活潑生動,不時提醒大家要身體要放鬆,口大聲唸「阿彌陀佛」,還講幽默的笑話,讓大家去參話頭,一般禪坐昰盤腿用數息方法,而今天是身體放輕鬆盤腿,專注在口念「阿彌陀佛」四個字上,監香法師要我們提起正念「阿彌陀佛」繫念一心,淨心相續,每一句佛號都是新的,心淨即佛土淨,觀想當下就是佛國淨土。

       在出列經行時,男眾在禪堂內圈,女眾在外圈,可以很輕鬆念著佛號,不用排列隊伍隨著自己的腳步可快步經行,在那當下旁邊都是菩薩伴侶,有如要往西方極樂世界登彼岸前去,當聽到香板拍下,腳步放慢隨著佛號一字一步,放鬆身體像踩在蓮花上輕鬆自在,進入坐念佛,耳朵聽著地鐘聲音莊嚴攝受,嘴巴隨著鐘魚節拍念著「阿彌陀佛」,剛開始很輕鬆自然眼睛就閉起來了,但監香法師提醒大眾,念佛眼睛不要全閉,容易起妄念或昏睡,可以像禪修方式,眼睛微閉提起正念精進念佛,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

       早上一炷香下來不會累反而精神很好;中午的齋飯色香味美讓人食指大動,胃口大開又起了貪念多吃了許多,這要感恩辛苦的香積組義工菩薩了。

       法師為了要讓我們下午有精神修行,用心安排午休時間,這跟以往的禪修課程不一樣,讓大家在禪堂地板上隨意找位置躺下休息,在監香法師引導下一尊尊躺著,法師很辛苦都沒休息,在禪堂守護著我們的身心,20分鐘後還問大眾睡的好嗎?多貼心的關懷阿! 法師也很幽默的告訴大家,不但守護著我們身心,還為一尊尊躺著的未來佛助念呢,讓大家開懷大笑精神抖擻起來,真的有助於下午2支香的精進修行。

       法師的法義分享更是句句精闢,動中修行得十分,靜中修行只有ㄧ分,靜中修行得十分,病中修行只有ㄧ分,病中修行得十分,往生修行只得ㄧ分,人身真的很難得,只有身為人才可以修行,畜牲是無法聽聞佛法修行的,現在大家人身已得,佛法已聞,明師已遇,要保握修行的因緣,想要修行也需要累積福德、廣結善緣才有福報,在日常生活裡,心要常與菩提心相應,提醒大眾時時要提起正念 — 生活即道場,平時做義工可以修福,參加禪修可以佛慧雙修。

       下午的2支香時間過得真快,天氣雖然很熱禪堂沒有冷氣,但在電風扇的微風下也感覺涼爽,維那法師莊嚴的佛號聲帶領大眾精進念佛,感覺精神比早上更好,最後到分組討論時間,大家發言非常熱絡,分享欲罷不能,我們那組美鈴師姐跟大家分享: 她聽法師說後面首座上有立一牌位,上寫著監香法師有監護大家精進修行的責任,她起慈悲心就很認真大聲唸佛,想讓周遭的菩薩能聽見佛號聲提起精神念佛,因而從不流汗的她,居然滿身大汗全身非常舒暢,她說念佛真好;有一師姊分享她在家念佛,從沒有像今天這樣專注攝心,這就是共修的力量,真不可思議;還有法師開示:保握當下,行住坐臥都是在修行,也讚嘆地鐘聲音非常莊嚴攝受,維那法師洪亮的佛號聲都讓大家能攝心念佛,充滿法喜。

       在回程車上菩薩們都很踴躍分享充滿法喜,車長琇敏師姊鼓勵大家多參加這種共修活動,借助共修力量,增進修行的信心,成就道場也成就自己,可以修福又修慧,因此也成就了下個月9/4念佛禪一,要再發一部遊覽車參加共修,善的因緣就這樣生起;日後遇到土城芬英師姊,跟她一起分享心得,感恩她第三段的地鐘打的真好,她卻很慚愧地要向大家懺悔,因為她忘了最後一聲的煞板,讓大家在等那一聲,雖然少了那聲煞板,但是大眾還是止住佛聲不受影響呢。

       在現代忙碌的生活裡,能規劃參加一些禪修活動,讓自己心境沉墊精進修行,是件很有福報的事,真的要好好珍惜這難得的因緣,在此要感恩所有成就此場禪修活動的法師義工菩薩們,讓法界眾生充滿法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