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什麼是用功?


常去我/文


       開悟的人,似乎話越說越少;開悟的人,似乎越來越不侷限於哪個法門才是最好,哪個環境是最好用功;因為處處都是法門!時時都是用方法的好時機! 開悟的人,是真的能夠境動心不動。

       禪的境界,似乎最後所感 覺到的,卻是空的境界,卻是文字無法表達的境界; 禪宗說:法無頓漸,但人心會分別,所以只好立頓漸之假名。

       這是我昨天聽講六祖壇經的感觸。回家時,無法次第統整出法師所講的內容,但卻記得一句話:何謂用功?

       自己對於用功的定義,的確曾經是障道的觀念:就是要打坐的時候,希望可以達到不要有妄念的境界,每次妄念一來,會想要砍掉他,無法退一步當作沒事情一樣只是看著它,無法做到連砍掉它的另一個念頭都沒有。可是真正在對治妄念的方法,卻不是要急著砍掉它,而是要看著它,不管它。

       最近在用話頭的時候,遇到一個問題:在遇到障礙的時候,若能提起話頭,生死心及想要知道的心非常的強烈,慢慢的,可以從單純的問話頭,變了有疑情,然後看著話頭,內心只剩話頭。但是日子久了之後,似乎又變成了問話頭。師父說:在日常生活中,時時提起話頭即可。但我發覺我卻變成在問話頭了。我知道要有生死心,才會把話頭看成跟生命一樣重要的事,但我卻不知道如何讓自己的心在不要太緊的情況下,也能參話頭,也能夠用功修行?而不是變態的等待下一個刺激?

       我一直把這個問題放在心裡,想說找一天來請教法師,直到昨天法師解釋用功的定義時,我似乎有找到答案。法師說:用功,是當你打坐睡著的過程中,醒過來之時,還有一念清醒,還知道要使用方法。常聽到別人說一行三昧,是只管用功,只管用方法。但是這樣的解釋,我還是會起疑:那請問什麼是方法,什麼才叫做用功啊?

       法師講到〈維摩詰經》〈弟子品>中提到,維摩詰認為什麼是用功:

一、 知道心中有欲望,但不被世間所綁(不於三界現身意) 。

二、 心處在很深的禪定,卻還是能夠起來打掃、做事、說話等(不起滅定現諸儀) 。

三、 只是在做普通平凡的事情,但還是在用方法(不捨道法而現凡夫事) 。

四、 心沒有在很深的定中,但也沒出定(心不住內亦不在外) 。

五、 雖然沒有什麼執著,但還是在認真修行(諸見不動而修三十七道品) 。

六、 雖沒有斷煩惱,但還是能夠得解脫(不斷煩惱而能涅槃) 。

       上面這些話,大概是我聽過解釋用功最為傳神,也最能貼近人心及日常生活中的一個解釋吧。

       以前在用功的時候,都會羨慕法師,身處在寺院當中,很好用方法;初用功之時,總是真的很認真在用方法,但是其實是我被文字牽著用方法。法師提到:本來沒有打坐的我,既然沒有打坐的我,何來涅槃的法?這句話實在是一整個打破過去我所追求、自認為的規則,那就是:『什麼』叫做用功?用功是『…………』。

       其實,現在要我寫出什麼叫做用功,什麼叫做用方法,我保證把全世界所有的樹木都砍完了,還是依然寫不完什麼是用功,什麼是用方法?我可以從擠痘痘、挖鼻屎、上廁所也可以寫出什麼是用功,從神經的細節都完整寫出來,可是,我的心是自在的嗎?還是我的心其實更累了,然後又把佛法給誤解了?

       所以法師說,直心很重要。一個問題,只用幾個字解決就能囊括一切,是看祖師大德的傳記佛經中所感覺到的。那,直心是什麼?可以離四相,只是把看到的講出來,一點都沒有被任何所有一切所影響,這真的很難,因為自己已經被自己汙染太久了。

       法師說,我奶奶很直心。我奶奶是阿茲海默症患者,早已退化到只剩一個單字發音了。卻在我問奶奶說『我是誰』?奶奶卻突然說『你不知道,我怎麼會知道』?法師說,這是很直心的回答。的確,我記得我奶奶當時回答我時,我整個嚇傻了。傻的原因不是我奶奶會講話,而是『我是白癡嗎?我竟然問我奶奶這個蠢問題。我簡直比奶奶退化的更嚴重了』!

       佛法真的很奧妙。看太多,自己因有分別所以變成知識障,但是它根本從頭到尾都只講同一件事而已;講太少,我們又聽不懂,又不知道如何才能得解脫,所以佛陀才說那麼多,所以法師才做一偈子:

世尊未曾傳佛法,師父開示無一言;
法師身教示何物,同學伴侶不能陪;
唯有親身走一遭,方知聖賢不誑言; 

       以前對這句沒什麼感覺,現在再看這個句子,卻感覺以前希望能藉由佛教達到什麼境界解脫,現在覺得就是這樣而已;以前覺得佛法很難,現在卻覺得這樣簡單。你問我,怎樣簡單,我還是說不出個所以然,但是我可以很明確的知道『修行真的太重要了。如果修行可以把自己從這個大千世界救起來,如果可以讓自己處在這個花花世界卻不受任何影響,有什麼比這個更重要的呢?

       因此,我的那個話頭問題,我自己找到的答案就是『再繼續用功,這就是方法』!

       每次都很期待兩個星期一次的上課,更期待本來面目快點參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