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天南寺禪訓班二日營




昀蓉/文




令人讚嘆的青少年第十六組

       這次的活動是我帶領過所有組別中最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而且還覺得自己看起來跟他們一樣年輕(哈哈,脫離主題了),這一群青少年對於禪的靈敏度,及認真學習的精神,讓我不得不寫出心得來讚賞他們,也因為他們,讓我看到了我自己的問題。

       這次的組員年紀都很小,最大的是大三,最小的是國二,平均年齡大概只有16歲。在一開始的自我介紹裡,已經讓我驚訝連連了。只有一個是奶奶幫他報名,其餘都是自己要來,並沒有被強迫,其中有兩位是美國放暑假回台灣時報名參加。有一些是想要認識自己而來,有一些竟是想要精進佛法而來,有一些是自己報名也幫爸媽報名而來。在這麼小的年紀,就自己想要親近佛法、認識自己的動機,讓我嘖嘖稱奇。

       這兩天的練習打坐當中,他們非常的用心學習。當心得分享時,所提出的問題,讓我見識到何謂『直心』,也讓我清楚知道何謂『用心』。在放鬆體驗的過程中,瑜穎提出一個我從沒有想過的問題『什麼叫做頭皮放鬆?頭皮放鬆前與放鬆後是什麼樣的感覺?』。當他提出這個問題的時候,我當場嚇到了,因為自己從沒有過這樣的疑問,也從沒有人問過我這樣的問題,突然發現原來我以前在帶領自己放鬆的時候,都只是念一念而已。可是瑜穎卻能清楚的感覺的除了頭皮不知道放鬆是何種感覺,其他的地方他都有感覺到鬆與緊的差別。這若沒有用心的打坐,怎麼可能感覺到呢?

       嘉芳也提到『眼球用力時,總是會注意某一點,但當放鬆時,卻是自己想要睡覺了』。在第二天時再詢問他眼球放鬆的問題時,他卻已經告訴我『我已經抓到感覺了,就好像是大殿上佛像的眼睛一樣,只是當自己得意洋洋可以放鬆的時候,又開始緊了』。肩膀、小腹不易放鬆,也有人發現。他們也感覺到在數數字時,似乎自己的妄念比體驗呼吸法時還要來得多。每個人提出不同的問題,卻包含了從頭到腳每個部位的問題。

       這些小朋友,總是靜靜的聽著法師講解,雖然也有愛睏的時候;休息時間,也向我提出一些問題;有時候也會一起去輕食區去討論彼此在現實生活中所遇到的困境。本組的嘉芳是位基督徒,我特別詢問他為何想要來學禪修,他告訴我:『我對於宗教,是非常開放的,對於好的東西,我也想要學習,這就是我為何想要學禪的原因』。在嘉芳身上,可以清楚感覺到法師比喻學習的態度,就像一個乾淨的空杯子一樣,把過去所學及所堅持的,先放在一邊,這樣才能學到東西,也學習到何謂『包容』。

       在心得分享時,嘉芳說:『法師幽默又有趣,我好喜歡聽法師說話,每一句話都讓我得到好多東西』。在學習禮拜時,這群小朋友說:『禮拜的感覺,真的讓自己好舒服,好感動』。聽到這裡,我好想對他們禮拜,因為在他們身上,我看到用心學習一件事的態度,是如此的珍貴與不可思議啊!巧縈分享到:『學習打坐的過程當中,深深體會到過去一直討厭別人對他的責備,但現在卻能夠將這份討厭的心情,轉成是讓自己進步的動力,反而更感謝對方』。立穎更是提到:『從沒靜靜的坐過,這種感覺真的很奇妙』。而本組年紀最小的建諭,也體驗到下座時,雙腳麻痺的感覺,他並沒有因為痛而趕快放腿。

       現在觀的部分,瑜穎與立穎利用晚上睡覺時來體驗現在觀。異口同聲的說:『這大概是有史以來,最快入睡的一次吧!因為睡覺就是睡覺,腦子也沒有在想任何的東西,也發現睡覺時藉由帶領自己全身放鬆,也是一種很快入睡的方法』。一直以來,我都有睡眠問題,沒想到這群小朋友,替我找尋到另一種解決的方式。他們讓我更能深深體會一位祖師大德說:『用功,就是饑來喫飯睏來眠』!

       拖水缽是這群小朋友最感興趣的項目。于立是位國中音樂班的學生,主修打擊樂。在拖水缽的過程,可以清楚感受到何謂『專注』,這對於日後練習打擊,更是有很大幫助。佳濃也感覺到當心不在焉時,水就滴出來了。舜雯在看師父影片時,深深的感覺到師父的慈悲心,也體會到佛法比其他宗教,是最容易能看到自己內心的殊勝法門。

       法師說:直心,對於修行是很重要的。心中沒有在想什麼,只是用心跟隨著法師的腳步,練習打坐及認識自己,是我這次在這些青少年身上學習到最珍貴的經驗。它很簡單,但是自己卻做不到;它本來就是自己應該有的,可是卻沒有發現,還一直問著法師怎樣讓我睡著?怎樣讓我專心打坐?過去的我,總是想要得到什麼;總是想很多;但是這群小朋友,卻只是用心的跟著法師的腳步而已,什麼都沒有想,但卻做到了最重要的部分─活在當下,也讓我發現原來活在當下,是可以讓自己的心變得很細。

       隨著自己年紀的增長,心,早就被外在給層層包圍了,總是顧慮很多,總是問著法師『佛法到底是什麼?什麼才叫做佛法?』。但是這些小朋友,只是單純的在學習打坐,卻能有很強的敏銳度。在他們身上,我感覺到一個訊息:『佛法,就是這麼簡單,就是這麼單純,就是這樣如此而已;生活,就是這樣簡單,就是這樣單純,就是這樣的活在當下而已!哪來的這麼多廢話!這麼多道理』! 

       活在當下,就是這樣簡單,簡單到不知道要怎麼形容它!也讓我對於法師在禪坐共修中分享到一個故事更是有所感觸。有一位比丘尼希望其他人讓路使其能第一個得見佛陀,因而化身為世尊,他的確見到世尊了;而須菩提卻是坐下來繼續縫衣服,世尊卻說他也見到佛了。我似乎是這位比丘尼,為了想要解脫,總是在想『要怎麼解脫』;而小朋友們只是乖乖照著法師所教的隨著課程的腳步,只是在用方法而已,卻體會到活在當下及佛法的美好。

       謝謝你們,讓我記起第一次打坐的感動;讓我體會到放下的自在與不可思議;讓我清楚原來自己過去苦苦追求的,原來這麼簡單就可以得到;讓我知道用心的學習,是可以得到很多東西的。謝謝你們!也謝謝這次的主法法師,您的禪修體驗,真是讓我體會良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