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志工心得





志工心得/庭瑄


       記得上次到天南寺時,因為剛建不久,所以有很多事需要幫忙,也看到很多從各地來的志工一起整理環境,感覺雖然累但也很滿足。


       這一次的志工行也是連著兩天的,也是拖著朋友和我一起去,但不同於上一次,這次在當志工的過程中,法師希望我們不要只是去幫忙打掃或勞動而已,而是在動中學習如何禪修,即所謂的「動禪」吧!

       於是在開始動作前,師姐先教我們一些基本的方式,像是全身放鬆地走路,師姐很貼心地教我們如何全身放鬆,因為大多數的人已經習慣了自己原本的方式,要我們自己去體會感覺比較困難;再來就是「身在何處,心就在何處。」這對平常就會一心多用、想東想西的我們來說是有點不熟悉的方式。師姐說當我們在做「當下」的事情時,不要想著「下一步」要幹麻或是等一下結束後要幹麻…等等的,把這些雜念排除,去感受當下,像第一天我們洗衣服時,師姐說我們可以去感受手搓衣服的感覺、觸碰水的感覺等等一切。站在那搓揉著衣服時,當心是平靜的時候,感受到微風就會特別的舒爽。

       第二天到天南寺所接到的服務項目是整理寮房的房間,我們和師姐一起分工,剛開始時師姐也有教我們動禪的方法,專心一意的、無雜念的進行手邊的事,一間一間的整理,我們有的清除垃圾灰塵、有的放整枕頭及竹蓆和放上枕頭巾,我想是由於我們各有各的工作,所以我很專心地做我那一部份,過程中發現一起幫忙的師姐真的非常細心,她為了要讓住進去的人能更舒適,我們就統一所有房間的擺設。

       經過這幾次的志工行後,學習到如何讓自己放鬆,和如何在平常生活中禪修,雖然很多平日的習慣沒辦法說改就改,但我想慢慢去適應這些方式對身心都會有改善吧!此外,到了天南寺呼吸一點新鮮空氣,俯瞰三峽的景色也是另一種心靈的沉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