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回首來時路-常元篇

陳政峰/整理  

常元法師篇

常元法師篇:

問:在天南寺的布落格中,刊載天南寺有舉辦過蒙山施食,同時由義工作蒙山施食,有參與過蒙山施食的義工菩薩也非常感恩有這個因緣;同時有提到由法師親自示範蒙山施食儀軌等等,能否請法師為我們分享在天南寺教導義工學習蒙山施食儀軌的概況?

常元法師:因為一個道場都要作早晚課,因為這片山林以前沒有道場,而作蒙山施食,佛教說可以利益有形無形的眾生。但一場的早晚課若包含蒙山施食,需要四到五位的法師負責,在天南寺草創初期,法師們的法務繁忙,也藉著這個機會讓菩薩們有薰習的機會。

蒙山施食的儀式,在家居士也可以做;因為我們在這裡己經有個道場,讓菩薩們來做,一方面讓他們親近佛法,而鬼道眾生都很需要一些甘露法食,藉由義工們帶領蒙山施食的過程,讓在家居士也能因此滋長慈悲心。因為天南寺位在三峽,所以我還特別將蒙山施食的任務,交由三峽地區的菩薩負責。

問:我們知道法師對現代科技及電腦甚為專精,也專於攝影;而天南寺在2月27日即將落成使用,請問法師對於即將來到的落成啟用,將如何以驚豔的方式與參訪的信眾結好緣?

常元法師:其實沒有什麼驚豔。記得有個義工菩薩在師圓寂之後,曾夢到師父, 師父說天南寺這個地方需要義工菩薩們來護持,大家才能共同一起成長。因為天南寺從法師進駐到現在,所動用的都是義工菩薩。因應落成啟用大典,我們在規劃製作一部影片,其中包括師父和邱家的因緣,以及法師進駐這塊寶地和義工菩薩們大力護持的影片。

記得在去年中秋節的晚會中,我們曾經播放一支義工們護持的影片,影片中有戶外的草皮是如何一塊一塊舖起來,和外面的景觀是如何一步一步做起來的,內容相當精彩。

啟用當天,上午是落成大典,下午是心靈環保博覽會。上午的落成大典會播放一支影片,十到十五分鐘,希望在這部影中,將天南寺最原始的因緣,也就是邱春木老菩薩如何捐獻,直到法鼓山的僧團進駐,其中有相當大的意義。

師父曾經在2008年年底到天南寺關心工程的進度,到圓寂其間,都是師父和邱家作密切的聯繫,而僧團的法師又能繼承這塊寶地的小法鼓山,我們是繼承師父的精神,也是開創這裡。同時體系內的義工也都期盼著,法師們能學習師父的精神,把師父的法繼續傳承下去。

在落成當天我們有結緣品,是配合落成的手提包;在落成之前,我們也有推出悠遊卡,那是配合點智慧燈的結緣品,以前的數量是1800張,以後追加到2300張,現在也己經沒有了。因為這有特殊的意義在。

我們法鼓山男眾法師,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沒在分支院領執事,都是在總本山。沒有像女眾法師在外面開疆闢土,而天南寺的「南」與「男」字為諧音,而「天」則與「添」同音,添有添丁之意,所以希望有了天南寺之後,男眾部的法師能越來越增長。這是有趣的諧音,也是巧合。

在此我也約略談談以現代科技網路、多媒體方式弘法的看法。因為我比較是新生代的,是七年級的,而以前出家的法師對電腦的使用比較不了解,而我們這一代比較年輕的出家眾,希望能以無國界的電腦來弘揚佛法,師父常常提到出家人要知道社會的脈動,了解眾生的需求,如果不了解,那我們所給的東西,可能是眾生所不需要的東西。因為我比較年輕,所以常常想以電腦的管道來弘揚佛法,因為當今網路的普及率非常高,我們如果不善加利用這個區塊,是相當可惜的。

就像法鼓山在今年一月開始,也推出網路電視台。法鼓山護持的信眾年紀普遍蠻高的,我們如果要將護持信眾的年紀往下降,普及到年輕這個區塊,那就要善用科技,同時要創意、創新,否則法再怎麼好,別人也沒辦法接收到這個訊息。

我們在天南寺有部落格,以前我在僧大唸書時,也曾經管理過自覺營的部落格約一年半,直到我從僧大畢業後才交接出去。在這一年半之中,我也是盡其所能,收集師父的文章和法師的文章與人分享。

在僧大畢業前,有一項師父所交待的任務, 師父希望僧大能自已創立自己的刊物,為僧大出版「法鼓文苑」;在去年五月出了第一期,他的原型是僧大的校刊,是比較官方的刊物,但師父希望它是一份以學生之思想和立場編輯的刊物,我很榮幸的在僧大最後一年能參與完成創刊號,這是僧團以前比較沒注意到的部分,以後還要希望將「法鼓文苑」作成電子版,也可以在網路上看。科技是越來越發達,我們如果不善用在弘揚佛法方面,那是太可惜了。 

問:記得在天南寺的布落格中,有看到一句「邱家兩代承先願心,法鼓僧團啟後願行」,不知是否出自法師之手?

常元法師:那是我在天南記事中的一篇文章,那是我到天南寺之後所寫文章的結後語。天南寺的山門,在民國七十五年已立在那裡,它比我還小三年,因為我是民國七十二年生的。

我想山門立在那裡是有它的歷史,由邱春木到他的子女,他的子女繼承了他們父親的遺願,也在找適合的道場住持這塊寶地。同樣的,在師父圓寂之後,我們僧團也是要繼承師父的遺願,而來這寶地;所以這是邱家兩代開啟了這個因緣,而後有法鼓山僧團在此,也就是啟後,我認為這有它深刻的意義。。

問:法師在布落格中,針對山門寫著具有慈悲、智慧和方便的三種意義,也具有信、解、行之義,在此落成使用之際,能否請法師就三門的意義作個善巧的解說?

常元法師:我們修學佛法要透過信、解、行。

信者是相信佛陀給我們的教法,信之後,我們要進一步去了解。佛陀曾說,對他所說的法不一定要全部相信,要經過我們的試驗。

佛陀以一音說法,眾生各得其解,每一個人其思考的方式、背景都會影響到所了解的意義。解出來就會有不同的各種意義。

而行呢?每位祖師大德乃至佛菩薩所證悟的果位和空性則是一樣的。所以在深信佛法之後,雖有各各不同的理解,但條條大路通羅馬,只要跟著正法的道路走,所證得道業或者空性是一樣的。我們相信師父給予我們的言行教誨,師父以前就像大樹一樣庇護著我們,如今大樹雖倒了,雖然不在了,可是我們也要慢慢長成大樹,來庇護他人。

我們相信師父交給我們的法,也就是中華禪法鼓宗,透過每個人的特色,理解和思維,然後去實踐這個法,天南寺是剛開始建設的地方,是很有希望的,也是我們僧團全新型態的嚐試,因為過去我們總本山有禪堂,只要負責辦理禪修活動就可以,而天南寺除了要辦理禪修活動之外,還兼具分院之功能,所以天南寺有分院的功能,又兼具弘揚禪法之功能,二者結合起來,那我們就不會變成經懺道場,也不會永遠是禪修中心,要結合禪修中心和分院之功能的優點去努力。 

問:剛才在訪問常欽法師時,他說初到天南寺時,除了空的建築物之外,一切空無一物,因而看到空性。能否請法師跟我們分享到天南寺領執之後,在開天闢地、披荊斬棘過程中的感人故事?

常元法師:從去年到天南寺到現在這段時間內,讓我學習到最多,收穫最多的,就是師父的一句話,那就是「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身處出家眾,只有盡心盡力而已,出家眾不求名不求利,那我們為什麼還要這麼忙?我們只是全心全力的奉獻,在與菩薩的互動過程中,我們可以感受到眾生的護持,也可以感受到眾生的煩惱,每一位眾生的煩惱和問題都不一樣,在互動中去練我們的心。

在落成這段期間很忙,在與義工相處的過程中,也難免會發生一些小磨擦,但在這境界中,我們要慢慢的調整自己的心態,從新歸零,這就是常欽法師所說的空性。在修行的過程,要把之前的境界全部放下,不斷的提起,不斷的放下,不斷的提起,不斷的放下,這也是一種空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