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念佛禪共修日記


致/文 合十

       我~乘著月色而來…

       貪婪如我吸吮著山上夜晚沁涼的空氣,微風徐徐吹來,觸動了身體的感官神經,抖落掉一天工作及舟車勞頓所帶來的緊張與疲憊感,令精神為之一振,心中非常歡喜,在皓月當空、微疏星光、蟲鳴、蛙鳴、鳥鳴、竹雞聲、人語及佇立草坪中的大樹,伴我進入小法鼓山天南寺。

       大殿中,男、女眾分站於左右兩邊‧在維那師開啟的佛號聲,伴隨著信眾經行於殿堂中,經行的律動,因人而異,有快板、有慢板、沒有休止符;念佛聲,自也因人而異,有大聲、也有小聲。念佛要念念專一,心繫於佛號聲中,只見殿堂內的身影快慢穿梭交錯,如同每天在車站內,熙來攘往的人群一般,在此時、在此地,每個人對於身心放輕鬆的程度,是如此不同。

       香板響起,萬物無聲,一片寂靜,僅佛號聲,此起彼落,響遏行雲,迴腸盪氣於千山萬水、宇宙蒼穹間,此時,我將佛號聲在心中幻化成一座橋樑,傳遞那深深思念給在另一個世界的妳;千言萬語昇華為,傳遞那一聲聲對妳永無止境的祝福,念在-無言思念;念在-今生來世,佛龕後面的共鳴處如此美妙,經行至此,總是動容,也總是悲從中來…! 香板再響,萬物甦醒,信眾經行的節奏與坐念,佛號聲無論形於內、外,仍清晰可聞,彷彿如同順應物象變化、四時運行一般自然的流動著,直到引罄聲劃破寂靜,通知止靜時間終了。

       感謝、感動、感恩,有此因緣接觸共修的薰習,學習的道路擁有細水長流、涓滴成河、聚沙成塔的信念,實踐的道路更是千回百轉,幸有『千山同一月,萬戶盡皆春;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般的映照,步出寺外,今晚,山上風清月明,且將明月入懷,微風而行,而心滿意足,揹起信、願、行的行曩,踏實游走於紅塵-不染著。
我~踏著月色而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