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禪修啟航



致/文

       不管是散盤、不管是單盤、不管…, 尋找一個令自己最舒適的姿勢打坐,耳朵聽著法師溫柔的聲音逐步引導,令人放鬆到一不小心睡著了…, 在半睡半醒之間,思絮飛舞到山門外,舞進了川流不息的人潮裡,舞進了開心農場,舞進了芳草碧連天,仰望藍天白雲,俯視被青山環抱的小法鼓山天南寺,我執意補捉大自然的天籟,怎知具靈性又頑皮的寵物們竟與我玩起捉迷藏來了,只有我見青山多撫媚;而青山見我應如是 …, 叮 ~~~ 引罄聲劃破寂靜,通知禪眾出靜時間,餘音裊裊,絲絲入扣,切斷一些外塵,將我拉回到大殿中。

       那托水缽的手是母親,盛滿水的缽是小孩,母親用安定的心,全神貫注陪伴小孩一路成長,然而外緣的攀附使內心起波動,如同缽裡的水產生了水紋、引起了漣漪,甚至潑灑而出,在剎那間心中響起 : 心要安住定中,是調心重要的基楚。

       再一次依著法師指導的動作盤腿,再一次尋找最舒適的姿勢打坐,再一次聽著法師溫柔的聲音逐步引導,讓自己放鬆的要領,待全身放輕鬆,呼吸勻稱,此時加入數息方法,藉以強化心念專一,調伏自心,降伏煩惱,於是,開始學習數息,一、二、三、四、五…,不料妄念再度叩門而入,一邊數著數字,一邊玩著跳房子,往事一幕幕,層層疊疊在腦海中跳進跳出,有放得下也有放不下的,怎奈生死兩茫茫令人椎心刺骨般疼痛,既是人生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那又何必強求天長地久?…。數字與妄念,針鋒相對,互不相讓,交雜在心中起無名的衝突與矛盾。

       舞亂的思絮,疲倦的停駐在鼻端處,隨著呼吸一進一出,心逐漸沉下、穩定、專一,重新數一到十,數數之間皆起警覺,不在其數量多,在於數數分明當下,用法師指引禪修的方法一層一層地深入,妄念似乎也一層一層地脫落,專注一心的定,能為慧觀之增上力量;警覺明照的慧,能為止定之增上力量,叮 ~~~ 引罄聲再度劃破寂靜,餘音裊裊,絲絲入扣,「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法師如是說,清淨真如顯現作用,而能如實照見一切。

心能沉靜,自能澄淨。禪悅為食,法喜充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