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心在那境就在那



常琬/文


       禪是自在不拘泥於形式,法師如是說.


       因此這次的禪坐共修,法師別出新裁,提出你可以在戶外打坐,可以在禪堂打坐或者經行.我即想在戶外打坐,又想隨著法師去經行,起了一念貪著,卻分身乏術,最後還是選擇經行.

      在門口處,法師說選經行的人福報比較大,他今天要讓大家去體驗黑暗,並教導大家如果心裡起了恐懼,就去看那個恐懼會害怕到什麼程度,自然就不恐懼了.

      我們一群人隨著法師安然自在的腳步蜿蜒而行.在沒有路燈也沒有月亮的夜晚,路依兮可見,我想法師所說的恐懼是多慮了.越往裡頭發現所有植物都投射出一種黑,但黑暗中卻有光一閃而過,是螢火蟲嗎?法師停下腳步,問問大家有沒有看到螢火蟲像星星一般.啊!果然是螢火蟲;果然福報很大,幸福之感由然而生.

      接著法師請大家隨處找個地方立禪,我找了一處可以看見天空的位置.螢火蟲在樹林中一閃一閃,樹欉裡的天黑鴉鴉一片,眼前的世界是如此寂黑,螢火蟲的光再也照不亮我的雙眼,恐懼在舜間攫住了我.怎麼辦?想到法師教的方法,趕緊用功.將眼睛閉上眼下的世界,雖然更黯淡無光,但心裡清楚黑的存在,同時也看著這個黑,恐懼竟在無形中黯然消失.帶著無懼的心回到禪堂,法師講解功德與福德的差別,在於有沒有三輪體空.何謂三輪體空?即沒有布施的我,沒有布施的這個東西,以及沒有布施的對象,做過就像沒做過一般不著痕跡.

       之後法師說了一個故事,大致是說在西藏有位修行人,一心想見到彌勒菩薩,所以就到山上認真的修行.六七年過去,始終見不到彌勒菩薩,就想下山去吧!走到半路又想不能這樣半途而廢,於是再回到山上,時光匆匆又過了二三年,彌勒菩薩還是沒有在他的眼前出現,唉,再待在這裡也沒什麼意義.修行人一路往下走,這次走到半路上看到一隻受傷的狗,傷口上還有蛆在蠕動著,修行人起了慈悲心,用他的舌頭去把狗傷口上的蛆舔掉,此時狗竟變成彌勒菩薩.

       修行人問彌勒菩薩,我在山上那麼努力的修行,你為什麼不來見我?現在反而在這裡出現?彌勒菩薩回答修行者說:"我一直都在你的身邊".這句話猶如醐醍灌頂,我在當下看見了彌勒菩薩的世界,諸上善人聚會一處,在此聆聽法師講經說法.西方看似遠在天邊,實則近在眼前.因西方極樂世界,不就在我們當下這一念的善根福德因緣當中.

       法師最終以維摩詰經中佛與舍利佛之間的一段問答,來說明心淨即佛土淨.本師釋迦牟尼佛是在娑婆世界成佛的,所以我們所處的世界就是佛的淨土.而舍利佛因見到我們這個世界是穢惡充滿,所以對佛的淨土起了疑問.佛知道舍利佛的想法,就告訴舍利佛,瞎子看不見日月的明淨,那日月就不淨了嗎?舍利佛回答:"世尊,是盲者過,非日月咎".螺髻梵王也對舍利佛說:" 仁者心有高下,不依佛慧,故見此土為不淨,.........".佛又告訴舍利佛:"....若人心淨,便見此土功德莊嚴."

      所以不是我們的世界不淨,是我們的心有了妄想分別,有了執著.尋覓淨土何處有,淨土在你,我心中.感謝法師的開示,阿彌陀佛 

1 則留言:

便ㄚ 提到...

境由心現!
無明恐懼-恐懼黑暗、恐懼死亡、恐懼…,莫名顯現諸多妄相,引發更多害怕煩惱。
面對恐懼,接受恐懼,放下恐懼,處理恐懼。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非關世界淨不淨,僅緣心淨不淨!彌勒菩薩回答修行者說:"我一直都在你的身邊"如雷貫耳….尋尋覓覓了不可得,卻因妄想分別執著而忘卻早已擁有,忘了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