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回首來時路-常哲篇


陳政峰/整理  

常哲法師篇

問:我們知道法師在天南寺領知客的執事,往後的天南寺在知客方面要如何運作?

常哲法師:在每一個道場都有知客的設置。我以前在法鼓山總本山也曾擔任知客的工作,有人來參訪時,我在男寮擔任掛單和離單的工作,並作簡單的環境介紹,那是比較單純的。但在天南寺的知客,有捐款的業務,要從新學習,以前在關懷院比較單純。在天南寺還要結帳,跑銀行和開立收據的問題。如果是以實物捐贈,要如何處理,都和在總本山擔任知客有所不同。知客處是天南寺的門面,我特別提醒知客處的菩薩對於來此參訪的信眾都要迎上去關懷,接引來知客處坐坐,同時說明知客處的功能,並對天南寺的環境作導覽介紹,或捐款、接待等。所以接待、導覽等方面,在知客處都是要學習的。將來也沒離開這個。在外有捐款,在此也要關懷,算帳、結帳、匯款、跑銀行,開立收據等問題,應對進退的能力比以前好多了。

問:在訪問常欽法師時,他提到剛來天南寺時,悟到了空性,因為當時的天南寺是空空如也;能否請法師就剛來天南寺,在開天闢地、披荊斬棘小法鼓時的心情來分享?

常哲法師:我用感恩的心來接受,用報恩的心來奉獻。我出家以來,每天所想到的就是知恩、報思,如何報三恩,報眾生恩。將師父的禪修方法應用在身心和人事物的進退,這是很好的修行因緣;修行不應僅限於坐在蒲團之上,而應落實在行住坐臥之間;在忙亂的過程中,我學會了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讓自己的心不會隨境而轉。我記得師父曾說過:「心不隨境轉,是禪定的功夫;心不離境,是智慧的功能。」這句話對我影響很大,讓我的心安穩。

這些日子忙著接引信眾,辦活動,最近有三個活動,新春探訪迎新春,由我負責;2月27日的落成啟用由另二位法師負責,3月5日的水懺由另二位法師負責。大家互相協助,才能互相配合。同時瞭解師兄們的需求。彼此相互運作起來就非常通順。

問:新春在即,身為天南寺知客,如何面對來有南寺參訪的信眾?

常哲法師:再過幾天就是初一,我們辦新春活動,是為2月27日的落成啟用作暖身。師父曾說,漢傳的佛教要融入民間的節氣,但要有佛教的精神和教育功能,所以要掌握這個核心和理念。所以我們書寫師父的自在語,佛畫。有得吃,有得聽,有得看,所以我們也設了輕食區,提供熱飲,讓沒有來過天南寺的人,將來更想再來這個小法鼓天南寺,這是我們想要達到的目標,有天南寺在此,我們希望能達到這個功能。

問:法師到天南寺之後,知客的法務應已按步就班,而來此參訪的信眾是否有增加?是否有什麼變化?

常哲法師:過去因為一邊忙著籌建業務,忙著接引菩薩,我們開放給地區的菩薩來參訪,而沒來過天南寺的人還是很多。過去來天南寺的人大都是體系內,也有內部的菩薩邀請親朋好友,來過之後的感覺都很好。只要有意願來,我們都會為菩薩服務。天南寺是非常好的道場,環境特別,視野開濶,清淨,磁場好,我們讓這清淨的道場給更多的人體驗,讓更多非體系的人加入體系,未來能讓非體系的人都來法鼓山,加入我們法鼓山。

問:能否請法師對你所領之執事再詳細說明?

常哲法師:除了知客之外,我還領了環保、景觀和關懷等四個職務。景觀是種樹、舖草,環保就是整理環境,其中景觀和知客是很重的擔子,知客最複雜。

問:聽果祺法師說,在知客處前面建一方水塘是出自法師的構想?

常哲法師:不敢說是我的想法。那是有一天,我很晚回到天南寺,天上的夜空很清麗,那天剛下過雨,晚上沒下了,天很清麗。我看到知客處前有一處積水,我感覺到天空的月亮映現在水,那種感覺就是「千江有千江月」的感覺,那種感覺很好。

我去跟其他法師說,一開始我還開玩笑的說,這是個水池耶!天然的水池耶!法師們很慈悲,有共識,這種景像很好,將來有瀑布,水聲,在打禪坐時候,若有若無的水聲。我只是提了一下,法師感覺不錯,動了個念頭而已,這個造景有畫龍點睛之效。我們知客處有一個活動專案,就是點智慧光明燈,是為了慶祝天南寺的落成啟用。在我擔任知客期間,有菩薩發心要發行悠遊卡,有三千多個名額,我們取名智慧燈,點智慧燈,開智慧,藉此親近三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