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回首來時路-果祺篇



陳政峰/整理

果祺法師篇

:我們都知道法師是僧眾中,開闢第二個法鼓山的男眾出家法師,您也是天南寺的建築顧問。能否請法師分享參與啟建天南寺的心得?

果祺法師:我首先要感恩三寶,感恩師父。僧團本來有規劃其他的法師要來,因為天南寺決定要在年底完工,也因為我是總本山禪堂的板首,而果元法師是禪修中心的負責人,所以果元法師要我以開山的經驗來天南寺幫忙,所以我是以感恩的心來做。

:我們知道天南寺的景觀植被都是出自法師之手,能否請法師來介紹天南寺的景觀?

果祺法師:天南寺是天然的(諧音),大樹是我一位朋友送的,因緣合和而成,有些是果元法師的想法,有些是法師的想法,並沒有特別要做什麼。

:知客處前的一方水塘是如合想到的?是具有如何禪修的功能?

果祺法師:天南寺入口處原本有一條溪,水量很大,但在921之後,水量變得很小,而在娜麗颱風之後,水就變成不見了。水池本來要蓋在禪堂左側,但因為這地方要規劃做禪修經行之用。知客處前的水塘原本是規劃圓的,現在是規劃10×10公尺的規格,有水聲,有瀑布,師父在圓寂之前,就有海潮音的構想。瀑布的設計是要有海潮音的設計。

:我們知道法師擔任總本山禪堂板首之職,對於天南寺日後的禪修活動要如何帶領?

果祺法師:天南寺的功能是定位為禪修推廣和教育訓練,在禪修推廣方面,是以接引初階的信眾

:我們看到禪堂之旁的樹木植栽方式和普通種樹木植栽的方式不儘然相同,能否請法師詳為介紹?

果祺法師:樹木大都是六十幾年的樹齡,有茄冬,櫸木、白雞油、鳳鳳木和金龜樹。因為天南寺地之下為岩盤,不透水,所以為利樹木往下扎根,所以往上培土種植。其他還有朱楠、含笑、桂花和柚子(由陶藝家杜甫仁所送)。部分植物是農委會陳武雄所送,如杜鵑、含笑、朱楠肖楠等。植被豐富,也有防風之作用。來的時候,硬體建築己經好了,我們是來作景觀的,有得佛法利益的人捐了這些樹。

1 則留言:

便ㄚ 提到...

我很希望有錢可以建設禪堂於海邊或獨立的私人小島嶼,就有天然海潮音,可以學習練習觀世音菩薩的耳根圓通法門,如同渡假村一般,有私人海灘、小木屋、經行步道、山林鳥鳴、沐浴芬多精,讓身心靈沉澱放鬆,與大自然結合...禪修就如同渡假一般享受,縱使不能開悟,也很受用。
希望大功德主們響應此構想!!

感謝聖嚴師父及法師們的辛勞,讓閻浮堤眾生得於優雅環境修習禪法!!
法鼓山於禪修推廣方面深獲各界讚譽,接引難以計數的初階信眾,使大眾深獲佛法利益。法師也常鼓勵禪眾多參加禪七,...然而,眾所週知,法鼓山體系禪七第1次報名常"不錄取"。...這種體驗算是很特殊!!理由更特別"身心狀況不適合"--這難道也是禪修的考驗。
不知為何?總覺自己在家禪修的效果就是不如去禪堂參加禪七,想參加禪七,又不錄取..今年報名天南寺話頭禪七,收到錄取函,都向公司請假了,安排好要去參加禪七..怎會1星期前收到mail說改成不錄取!!
我96年3月份開始學,學了3年多,學習禪法日漸熟稔,經此打擊,差點打斷,幸好謹記法師提醒"不能中斷",..惟僅能於家中自習或參加禪做共修.
法師都很忙!!沒有多餘時間多辦些禪七...這不知如何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