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天南記事:承先發願 啟後願行(三)

陳政峰/文

       元月24日在天南寺親自訪問了邱仁賢和黎明子伉儷之後,為了深入瞭解邱家的善行,我於同年二月一日下午前往板橋市四川路「財團法人邱春木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設台北縣板橋市四川路2段245巷93號)拜訪邱仁賢菩薩。

       邱仁賢菩薩帶著我瞭解金會所開設的松年大學教室(台北縣政府為提昇年滿五十八歳的長者之精神生活品質,培養休閒娛樂,擴大知識層面,規劃銀髮生涯,使銀髮族充分享受健康快樂的生活,而於各社區所設立之大學),介紹松年大學的課程和基金會之運作;基金會的擺設樸實簡約,但辦公室中所懸掛的邱春木老菩薩遺像和懸掛在內室會客室的邱林玉釵老菩薩遺像,為基金會散發著溫馨的感人芳香。

       「財團法人邱春木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的隔鄰就是「社團法人台北國際生命線協會」(北縣板橋市四川路2段245巷89號),也是我當天邱仁賢菩薩帶我走訪的對象。該址也是「邱春木生命線紀念館」之所在。「邱董事長當年捐了一千萬元給生命線,他是個大善人。」生命線中心楊主任陪著我們瞭解生命線之運作狀況,一邊說著,一邊指著入口左邊的櫃枱上有一座紀念碑,「那是邱春木先生的塑像。」我看著那紀念碑,碑上有邱春木老菩薩的照片嵌在「生命之光」四字之中,邱老菩薩以慈悲的眼神憫視著芸芸眾生。

       在那紀念碑刻著:「邱春木生命線紀念館」的沿革:台北縣國際生命線協會成立於民國77年12月4日,草創初期因陋就簡,會址以租賃方式勉予維持,經過十幾年的克難經營,秉持「千里一線簽牽,幫助在耳邊。」二十四小時電話協談理念,推動會務,服務心靈迷惘的朋友。幸蒙邱春木先生遺孀邱林玉釵為完成先夫行善遺願,囑咐其子女素貞仁政壽美美惠仁賢美珠美雲彬森价良美純美齡等共襄善舉,子女等為表孝恩之心,同銜母命一致贊同將本館捐獻給「生命線」做為會館使用。邱春木先生畢生克勤克儉,不求名利,樂善好施,助人無數,其善行足堪為我等學習楷模,諺曰:「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本會特將木館命名為「邱春木生命線紀念館」,以茲紀念,並藉此勉勵全體全體義工繼續服務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以感念邱氏家族之善舉,並期許「生命線」服務社會造福人群的精神更加發揚光大。中華民國九十年元月吉旦。而該生命線現址地下室供開會暨研討訓練之用,一樓為辦公室,二樓為協談室。走出「生命線」,仰望著生命線的招牌寫著斗大的「1955」,這是取「你救救我」之諧音,而邱春木老菩薩如同聞聲救苦的觀音。
       「邱春木紀念學園」是我當天走訪邱仁賢菩薩的重點。紀念學園設於板橋市四川路2段245巷119號,它的門口寫著「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附設「台北縣私立家扶發展學園」等招牌。該學園為發展遲緩的兒童,提供一個早期療育的服務場所;「各縣市都設有家扶中心,但為展遲緩的兒童提供一個早期療育服務場地的家扶中心較少;對於自閉或智障的兒童,在學齡前缺乏相關的社會資源。」為我們作現場解說的尤清韻督導憂心的說著,並為我們分別解說館內各項設施,包括:感覺統合運動訓練場、水療場和圖書館等。

       「我們利用邱春木先生子女所捐贈的善款購置房舍,成立兒童發展學員,民國92年的時候,更名為宜康學園。但是我們還是以邱春木紀念館稱呼它。」尤清韻督導如數家珍般的述說紀念館的歷史淵源。

       在紀念館入口處,供奉著邱春木老菩薩的銅雕,著銅雕下方的碑文寫著:「邱春木先生民國2年12月16日生,民國82年8 月25日歿。世居板橋,自幼溫良恭儉,刻苦自勵,憑藉著敏銳的眼光,勤奮勤儉,成就其一生事業;先生一生淡薄名利,樂善好施,兒孫至孝,秉承遺志,捐贈此學園,嘉惠身心發展遲緩兒童,並彰顯先生慈悲喜行。特此為誌,以昭典範。以勵後人。財團法人中華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董事長彭明聰,西元2000年四月九日」。

       另外,在紀念館之旁另有一座石碑刻著「邱春木紀念學園成立緣由」:「邱春木先生生前克勤克儉,熱心公益,其夫人邱林玉釵女士和子女素貞仁政壽美美惠仁賢美珠美雲彬森价良美純美齡等十二人為懷念之,共同從遺產中捐出善款贈予台北縣家庭扶助中心成立邱春木紀念園,以茲永續發揚其愛心嘉惠兒童。財團法人中華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台北縣家庭扶助中心,西元2000年四月九日。」邱家子女共襄善舉,為彰顯邱春木老菩薩的善行以表孝恩之心;然敍事之因緣沿革中,更散發著「兄弟同心,其利斷金。」的芳香。

       而捐獻供籌建天南寺的八筆土地,原本均在邱仁賢菩薩名下,而邱仁賢菩薩卻將捐地建寺之功德與其兄弟妹分享,此種無相之布施之功德可與天齊。

       邱家於民國92年4月13日舉行捐贈儀式後,即於當年7月16日完成產權移轉登記,登記之原因為贈與。而要在捐贈土地上做做天南寺寺廟之建築,首先要經過主管機關(台北縣政府台北區域計劃委員會暨非都市土地使用分區變更専責審議小組委員會)討論,其中涉及結構安全、坡地安全及加強景觀設計和水土保持計劃等均應提交計劃書以供審核,並且要外審;其他有關電力之申請,環境評估等均需專人辦理,而於民國95年11月22日始取得台北縣政府所核發之玖伍峽建字第捌參零號建造執照和玖伍峽建字第捌壹玖號建造執照,可見籌建天南寺之艱難。

       民國97年1月21日,天南寺舉行大殿安樑典禮,與會者有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悅眾法師,邱家代表,黃平璋師兄和連智富師兄等人。當天, 師父為何沒出席大殿安樑典禮?依「美好的晚年」第224頁記載:「二十一日起至二十四日,我回台大醫院進行定期回診。這次入院前,在我臉上出現一個小血瘤,已生成一段時間,並沒有擴大,只是每次洗臉,一不小心就會搓破流血。我原來以為沒有什麼大礙,就是個血瘤,在皮膚紀秀華醫師為我做了切片檢查以後,發現是惡性腫瘤,必須動手術。而這次手術,也不只是把小腫瘤切除那樣單純,因為擔心可能切除之後,仍有癌細胞殘留,或者癌細胞已在皮下組織蔓延,所以醫師在我臉上劃開一小口,約二分分。所幸開刀以後,並沒有發現癌細胞蔓延的情形。腫瘤切除之後,必須在傷口處貼上人工皮與美容膠,兩種輪流使用,如此歷時兩個多月。這次回診,也做了膀胱檢查,由常欽比丘為我捐紅血球,常持比丘捐血小板。」每讀「美好的晚年」至此,總掩卷盈眶, 師父盡其中一生,真的是奉獻自己生命的光與熱。

       民國97年12月11日, 師父及方丈和尚等人前往天南寺做現場巡禮,與會者有果廣法師,果懋法師,果治法師和黃平璋師兄。依「美好的晚年」第308頁記載:「位於台北縣三峽的法鼓山天南寺,工程即將進入尾聲。師父上午到天南寺關懷工程進度,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與都監果廣法師及護法總會副會長劉偉剛菩薩、天南寺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黃平璋菩薩等在場陪同,為天南寺奉獻護持的邱家家族由邱仁賢菩薩代表,也在現場為師父解說。

       三峽的邱氏家族於2003年捐地法鼓山,2007年2月正式動工。待天南寺落成以後,將做為法鼓山在台北近郊的一處禪修中心。」而後, 師父於12月31日到台大醫院血液透中心洗腎,下午則依例做了回診前的核子共振檢查。這是 師父按照往例,在每三個月定期返台大醫院的檢查。檢查結果,發現肝部出現無數小黑點,疑似腫瘤,腎與膀胱的檢查結果正常。由於元旦假期長及四日,便依既定行程,於一月五日辦理入院治療。一月三日,返院治療前, 師父出席在農禪寺舉行的護法體系各地悅眾歳末感恩分享活動,師父只坐在台前,以眼神關懷大眾,全程未發言。主持人祈請 師父再開示,師父只簡單的回答說:「該講的都講了。」而回想此事,「南無度人師菩薩摩訶薩」的梵唄聲自耳際響起,愚痴如我者,又該如何報浩蕩的師恩?

       天南寺位於溪南山半山之嶺,而在洗石子的山牆懸掛著 師父生前所寫的「法鼓山天南寺」木碑,捨報圓寂的 師父應該很高興的看到天南寺終於要落成使用。這些年來,感謝邱仁賢先生即其家人積極的參與並鼎力相助,法鼓山天南寺的興建工程,才可依照既定計畫,如期完成。我們看到天南寺的禪堂和寮房是座落在230-46地號上,其中禪堂約640坪,可提供180人的禪修空間,是地下一層地上二層的建物,總樓高10.5公尺;寮房總計約940坪,可提供110間住房,是地上四層的建物,總樓高13.5公尺;齋堂約274坪,可提供180人用繕空間,是地上二層的建物,總樓高9.3公尺。

       天南寺施工時,適逢北京奧運工程也在施工,以致造成鋼筋物價之急漲,籌建委員會面臨工程經費相當拮据之困擾。邱仁賢在元月24日的訪問中,看到窗外的寮房,就如同看到自己悉心灌溉下扎根茁壯的樹木,以平常心道來:「在施工的過程,施工單位發現以一億五千萬元無法完成天南寺的工程,當時評估要一億八千萬元,當時我想到不足的款項,實在不忍讓 師父再去募款,所以我大哥仁政個人再捐了一千萬元,而我個人再捐了二千萬元用以湊足一億八千萬。」

       邱家兩代的願心在邱仁政和邱仁賢二位菩薩的身上發揮到極致,「而後,施工單位評估以後續的景觀重點包括大門、廊道、生態水池、喬木、四季草花、綠地等,總工程費將高達二億三千萬元,我個人認為如能對景觀之規劃及廊道之施作能予再作評估,以 師父的聖德威望,將總工程款控制在二億元範圍內,所以我以個人名義捐了二千萬元,將工程款湊足二億元。」邱仁賢菩薩娓娓道來。

       我確實像遭電亟般的驚訝,為何一個人的願心浩大如須彌?我不禁脫口稱讚邱仁賢菩薩:「希有善知識,偉哉菩薩行。曖曖內含光,堪為人天表。」邱仁賢謙稱不敢當,而在旁的黎從明子菩薩以平穩的語調說,「那是爸爸生前所開墾的福田,是爸爸給我們播福田的機會。」仁者之風範若此者,幾稀?!

       天南寺施工期間,正值物價波動,經濟衰退之際;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黃平璋菩薩對於邱家亦能適時捐款補助工程款,才使工程不至中輟等,一再表示感恩;黃平璋菩薩更對邱仁賢、邱仁政先生及邱家賢昆仲等人親自出席天南寺籌建委員會會議,且從無間斷,表示可敬可佩。「邱仁賢菩薩在天南寺籌建及施工期間,總計開了六百多次大大小小的會議。」天南寺的建設顧問果棋法師如是道出仁者可敬可佩的風範。 

       禪堂的供佛是採自法鼓山總本山大殿三寶佛中的釋迦牟尼佛塑模。 邱仁賢菩薩在元月廿四的專訪中,演繹著佛法的因緣法,「禪堂所供奉的釋迦牟尼佛原本是一座重達5噸的石雕,而建築師於設計之初,並沒有考慮到如此巨大的承重。有人建議在禪堂之下架設鋼骨用以支撐,但那勢必對天南寺整體的建築之美產生破壞。有人想到法鼓山總本山大殿的三寶佛。因為原先三寶佛的塑模還保存著,所以最後決定以三寶佛中的釋迦牟尼佛重塑,並安奉在禪堂。而這筆重塑的費用高達240萬元,我們兄弟姐妹就共同認捐了這座釋迦牟尼佛塑像。」當我們在禪堂禮佛之時,當念護持菩薩的用心。
       談起邱仁賢菩薩與法鼓山的因緣,他謙虛的說認識法鼓山的時間不長。而在旁的黎明子菩薩則提及她跟法鼓山的因緣,「在民國92年捐地之前,我有個嬸嬸在農禪寺總機當義工,她就接引我們到農禪寺,當時,我還帶著婆婆到農禪寺去摺法鼓雜誌,婆婆在往生之前,在榮總就醫, 師父還曾去探望過她老人家。」因緣之不可思議,於此獲得見證。邱林玉釵老菩薩多年前在農禪寺所種的善根福德因緣,得以在92年捐地時開花結果;如今,她的子女則繼續護持著邱春木老菩薩的初願。

       在結束對邱仁賢和黎明子二位菩薩專訪後,送他們二位離離開會客室。禪堂之外的曠野上,執事法師和義工們仍在為天南寺的景觀盡心盡力的在出坡。雖然天氣稍寒,但法師和義工們仍汗透重衫。他們為任重道遠的天南寺,走出感人的第一步。

       記得常元法師在天南寺的布落格中,以一句話深刻的描繪邱家二代和法鼓山僧團深厚的因緣:「邱家兩代承先的願心,法鼓僧團啟後的願行。」在 師父捨報圓寂之後,在承先啟後之時,因願心和願行的互為因緣造就,我們看到法鼓山的希望。

       -定稿於二月廿二日法鼓山傳燈法會深夜- 

1 則留言:

常小質 提到...

看了這一系列政封菩薩的文章,才知道原來邱家大德對天南寺的無私奉獻真不是言語可以形容的多,除了捐地、工程款外,親身參與整個籌建的過程,令人感佩不已。文中古諺:「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在邱家菩薩是最好的印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