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天南寺出坡心得

宜彤/文

自從有了上次很歡喜的採石出坡體驗後,就一直很期待能有再度到天南寺出坡的機會,除了希望在出坡的過程中練習動中修禪,讓自己心靈更為平靜外,也非常期待能在view很棒的景觀寮房掛單。

這次出坡的第一項工作是擦窗戶,這是大掃除時我最喜歡的工作之一,每次把髒玻璃擦的一塵不染,乾淨的像是窗框上沒裝玻璃,是我最大的樂趣,而在把窗戶擦乾淨的過程中,我會想像也在擦著心裡的窗,把心裡的煩惱及憂慮通通擦掉,讓自己再度煥然一新、充滿活力。雖然這次由於沒有先問清楚出坡的工作,而沒有帶好擦窗戶的裝備,有點可惜之外,但靠著大家分工合作,用一濕一乾的抹布交替擦窗戶,也擦的還算乾淨呢!而在擦窗戶過程中,遇到的最大困擾,恐怕就是有許多的小昆蟲眾生了,這些小昆蟲常常出現在窗框凹槽裏,而我們當然是不能殺生的囉!所以得要小心翼翼的把窗框擦乾淨,又不會傷害到小昆蟲。


在出坡的過程中,總是時時能夠感受到法師們的關懷,法師們會一直關心我們有沒有休息啊!點心用了沒啊!而在天南寺出坡也是一個難得可以親近法師們,從法師那裡聽到許多法語的機緣,從我開始有機緣接觸法鼓山到現在,感受最深刻的就是無論在總本山、德貴學苑還是天南寺,法師們總是非常和善親切,跟法師們說話總是非常開心,有一種如沐春風的感受。而在天南寺出坡,法師們總是讓我們有充分的休息,不會給我們太重的負擔。


由於隔天凌晨四點要停水的緣故,我們在晚上進行了大草坪的澆水工作,以免辛苦種植的大草坪因為缺水導致乾枯而死,澆水的方式是從水龍頭接很長的水管來澆草坪,在澆水的過程中,才發現經行草坪真的很大,花了接近兩小時才澆完呢!不過沒想到,就在我們澆完水後不久,就下起雨來了,還真是可惜了那些澆草坪所用的水呢!只能說真是”諸行無常”啊!


晚上在寮房中向外望出去,看到的夜景真是美麗,天南寺的景觀寮房真不是蓋的,不管白天夜晚都有很棒的視野,而且後來因為要打開熱水器的開關而上到頂樓,看到的景色更棒呢!隔天早上的早課也很法喜,因為目前在天南寺掛單的人還不多,早課時就只有四位法師跟少數幾位義工菩薩,覺得自己真是幸運,可以這樣跟法師們一起做早課,跟聽CD可是完全不一樣的感受呢!在這次出坡的過程中,也非常感恩大寮的義工菩薩,做的飯菜非常好吃,總是讓我忍不住想多吃幾碗,雖然不知道下這樣的結論恰不恰當,但天南寺真是一個好吃、好睡、好玩,最重要的是好修行的地方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