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天南十八般武藝 -- 蒙山施食的學習

Monica/文


意外的收穫


有一次上山晚課後,當天正好有安排課程學習,在未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想說就學學看吧!


那時心中的確是抱持著僥倖的心態,自認為反正我也沒有事先報名,而且也以不是屬於北四轄區的個體戶自居,因此若學不會我就不用繼續上課了,怎知 ㄧ堂課結束後 ,自己還蠻能進入狀況的,施食的手印並未如想像中難 ,因此很不好意思讓所有北四轄區的菩薩們,為了配合我這個體戶而安排日期繼續學習,之後又看到常元法師為了讓大家更容易記憶,還上了youtube自己當起導演,拍攝蒙山施食的分段學習影片,啊!這下我真的受感動了。




原本以為蒙山施食是法師們的職屬,沒想到我們在家眾也可以來學習,常元法師說:既然學了,就要擔起責任去付出,讓還有逃避心態的我,又調整了一次。


體會到佛法的慈悲與餓鬼道眾生的飢苦


得為人身的我們,不論貧富,對於吃東西大都有選擇的權利,更何況現在ㄧ般人都吃得很好,有豐富的食物可以滿足自已的口慾, 但對於餓鬼道的眾生,卻只能等施食時的手印和咒語的加持, 才能讓七粒白米和一杯水,化成他們得以飽餐的食物,否則平常是完全無法進食的。








我們若一天沒吃飯就已經很難挨了!何況是這些餓鬼道的眾生,連水都喝不得,真的很受難啊!因此在蒙山施食排班上場前,我去觀音菩薩像前,祈請菩薩慈悲,讓我施食的過程,能專心不出差錯,好好為他們服務一下。


雖然兩次的施食經驗有ㄧ些瑕疵,但過程中我並不緊張,因為自己是全心全意地,要將這施食的利益,讓這些受苦的餓鬼道眾生得以飽足ㄧ餐。


真的!就ㄧ餐而已,那他們的下ㄧ餐呢?無盡的等待啊!


希望餓鬼道的眾生能感受到佛法的慈悲力,在來生皆有幸學佛。


對蚊子也生起了佈施心


現在若有蚊子咬我,只要不是很黑的大蚊子,我就讓牠吸ㄧ吸,反正牠要吃飽的量真的很少,我就癢ㄧ下就好了。


說真的以前的直覺就是ㄧ呼掌下去!


但我現在真的很慚愧,蚊子只是肚子餓,而且只吸一點點,我卻取牠性命!我有何權利取牠的命啊!


哈!這也是施食學習的進展,共勉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