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蒙山施食散記(五部曲)



貴/文




第一部:


聽說出食儀軌,主要施食餓鬼道,常聞一些靈異現象,不可不慎。


第二部:


曾聽一師兄說:他第三次施食時,手印不確實,當天晚上洗澡時,就發現腰際出現不明捏痕,心驚不已。


第三部:


自己也曾做過一個怪夢,多蛇阻道,作勢咬人;稍後又夢一狂牛,對我衝撞而來,嚇得我疲於奔命。醒來忽想到一句成語----「牛鬼蛇神」。不禁聯想,莫非是…


第四部:


數日前輪值出食,本來自信沒問題的。及至佛前問訊,忽然發現環香已熄,一時心慌失措,隨後的動作大亂。晚課結束後,向法師自首出錯,熟知法師輕鬆的說:沒什麼,環香再補燃就好了。


第五部:


終於漸漸體悟,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蒙山施食是一種儀式、一種表法。重要的是,施食行者要用真誠心,方能承佛威德,對鬼道眾生慈悲救拔。只要心存正念,即使在過程中,動作手印有誤,下次改進,不必耿耿於懷,更不會有鬼神捉弄之事。應做如是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