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人間佛法普施三界六道眾生

微小鼓/文


眾生在三界六道裡輪迴,頭出頭沒,無有了期,甚可悲憫。六道眾生互為因果,互攝互動,互相影響。人心不安會影響鬼神不寧;而鬼神也會影響人道安寧。


所以佛門的晚課有小蒙山儀軌,內容主要就是教導佛子運行大悲,發菩提心,救度餓鬼、地獄甚至神仙眾生,得甘露水、食法食,解了般若,往生極樂。如此令鬼神安穩,人間也得安寧,互蒙其益,互相成就菩薩道。


地藏菩薩不就是發此大願、行此大行、成就此大菩提果。如此人間佛法在救援人間苦難,維護生態環境的同時更將大悲普及於餓鬼、地獄甚至神仙眾生。


這樣圓成菩薩道,圓滿菩薩道,使大普化、大關懷更加完整呈現於人間。令人間化的佛法,普遍而平等的在關懷社會大眾,也進一步的將大悲水遍灑三界六道中。


當法師提出要組成一個小蒙山施食小組時,本來深感能力不足,但又發現法師們真的個個身兼數職,忙得不可開交。工作量之大難以想像,只是法師都默默的做,除非經常接觸,否則難以得知在他們平靜的外表下,竟要負擔如此多的事務,因此使人很難開口說「不」!


幸好很多善心的信眾發心學習,竟能讓10月的輪值班表順利排出,真是太感謝這群可愛的菩薩們。


感激他們的發心,感謝龍天護法的庇佑,願此冥陽兩利的莊嚴佛事能綿延長遠。在佛法精義普化人間成為現代人生活的智慧指南時,也能了解六道輪迴的苦難,進而珍惜難得的人身,努力精進的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本來人的心行是很散亂的,但為了學習小蒙山,竟能因此而得到專注。因為害怕自己不夠專心而出錯,擔心出錯而導致眾生未得施食利益。緣此一善心,反而讓自己更加專注。


這真的是因果同時,行善的同時就得到快樂;專心施食而令自心更加專注。這也是體會 師父教導的禪法:清楚、放鬆的好方式,由專注進而完成更高品質的小蒙山施食,自己同時也能有更高品質的生命。


以此祝福所有學習或參與小蒙山施食的菩薩們,有個越來越美好的人生,也能因此令越來越多的眾生得到蒙山施食的利益。


感恩!阿彌陀佛!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封關於你我生存危機的信(善心、善念、善行)

《備註:信件內容若有意見,請以善意看待。》

日前各大媒體、教育學術與研究單位紛紛強調節能減碳達到減緩資源消耗,然而地球因工業化與商業化帶來的傷害,已不是降低減緩資源消耗就能避免傷害地球,使地球回復過去生命力,其實地球存在的危機,長遠以來都是因為『人的心』,造成生存環境的災害。

我們所生存的環境不只是有形的空間中的空氣、水、建築物,更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互動所形成的關係環境,人心過去因為追求社會進步與經濟成長逐漸扭曲失去本性,才讓人類傷害所生存的有形與無形環境,因此從節能減碳改善具象生存空間,同時最重要的是改善與淨化人類無形生存空間『心靈』才是根本,也是人類生存的基礎。

『善心,善意,善行』是人類改善自己生存空間最重要的三元素,『善心』是充滿愛心懂得付出,對周圍的人多一點溫柔善良對待;『善意』是對周圍人事物的好念,時時刻刻在心理都能自我警惕與反省,自我對於周圍的人事物是否都能夠以良善為出發;『善行』是隨手可取隨時可做的善良行為,如老弱婦孺過馬路的扶持、如對周圍親朋好友的鼓勵,不以善小而不為,一個小的善行會如石投湖起漣漪,讓力量與影響無限延伸,如此善心能夠讓自己的心沉浸於安穩生成一股積極努力與良善的意念;善意能夠為自己與他人帶來良善的緣,讓彼此不起惡意與競爭計較;善行可為周遭陌生與不陌生的人帶來任何可能的幸福與方便,因此我們應每日每時每分使自己有這一份 『善心,善意,善行』,去惡去災,為自己也為他人帶來善緣善福,讓眾人能夠去障礙迎富貴,從自身而起的無限希望與光明未來盡力行善。

世界是地球村,不論各位是何種宗教,請向您所信仰的真神祈禱,若您是天主教或基督教徒,請向上帝祈求,若您信仰佛教,請向佛菩薩祈求,若您是回教徒,請向阿拉真神祈求,若您信仰道教、印度教、猶太教……,請向您所崇敬的神明祈求,請您祈求真神護衛地球,並讓自己成為地球的守護者。

最後,身處台灣的各位為了自己也為了家人,為了社會也為了地球,我們能夠為所處的環境,所愛的人,所愛的家,多一聲誦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並將所思所想之善念善行祈願迴向『世界災難消除,利益眾生安樂』,善的念力其力量的廣大是我們所能期望的,因此多一分祈願希望世界災難消除,多一份善心,多一份善意,多一份善行就能帶人們安樂離災,而其利益不能言語說盡,不管您是公僕人員如警察軍人或者公部門行政人員、一般行業服務人員如櫃檯小姐、各式小吃小店服務人員、老師、律師、議員、醫生、政府機關人員、甚至是任何愛心單位與服務性的團體,或者只是家庭主婦與學生,一般上班族,只要懷抱一顆善良服務的心都可以迴向給這個世界。
所以從今而起讓我們每天都能夠心存善念,與人善意,日行善行,並口誦心誦與意誦『南無觀世音菩薩』。

請大家幫忙轉寄以及再次呼籲~~
希望大家可以藉由這初步的幫忙轉寄的動作,將這個小小的善行,迴向世界消除災難、利益眾生安樂。

還有請大家真的認同這項理念,每天大大小小善的事物都可以迴向,每天再多念一千聲『南無觀世音菩薩』迴向,感謝大家自心發出,住在同一個地球上,不讓地球上的家人每天都陷入在災難中,救救大家,也救救自己,感恩,願大家都能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