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天天天南之月來月High!

/ 古早的枝仔冰

       中秋節在我的印象裡,是一個大家都要團聚在一起吃吃喝喝的日子,但是,這...也太空虛了吧!今年的中秋節,我想來點不同的。

       在一個偶然的情況之下,得知離我住家還算近的三峽天南寺有舉辦中秋晚會,因此我產生了一些興趣,因為知道天南寺還沒有正式落成啟用,對於整個晚會將會怎麼呈現,產生了莫大的好奇心,於是就興高采烈的開始期待著這個日子。

       活動快開始之前,天空開始飄起細雨,但還是有很多菩薩不畏風雨,陸續地來到天南寺,我還遇到了很多跟我住同一區的師兄師姐們,他們還很熱心邀請我到共修處參加活動。


       到場的時候,雖然沒有因緣可以去齋堂用晚餐,但是看到每個座位上都有一份小點心,就覺得法師們對大家實在太貼心了,時時都把信眾菩薩們照顧得好好的。






       活動一開始由文山區的師姐們帶領大家跳二首手語歌,其中一首是我熟悉的「我為你祝福」。這首歌曲在今天這個場合,搭配上師姐們編排的手勢,更能感受到濃濃的祝福意味。之後主持人介紹監院常遠法師出場,將所有與會的十多位男眾法師,一一介紹出來。有這麼多法師,特地趕來這裡關懷大家,也可以讓人感受到對天南寺的期待。


       隨後播了一支義工的感恩回顧影片-「萬行菩薩的身影」。看到了義工菩薩們揮汗如雨,卻還是笑得很歡喜的身影,我突然升起了慚愧心,因為在天南寺最需要義工的時候我都無法前來,但希望未來可以投入更多心力奉獻給天南寺。



       延續著這份感恩的心,下一個活動安排大家到佛前供燈供花,大家一心念著「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主持人說在思緒很清明的時候,發的心願最能與佛菩薩相應。






       今年法鼓山推動的是「心安平安年」,這些日子以來我深深感到心情慌亂、無法安定,真的就是社會混亂的源頭,因此當時在我內心想的是叩鐘偈當中的一句話:「干戈止息,爭戰不起,相敬相助,人間淨土。」


       希望每個人都能發揮善的力量,從自身做起推己及人,這樣人間淨土的理想就能越來越近了。

       下個活動是「月光禪」,由禪堂堂主果元法師引導大家先將全身放鬆,有別於往年和朋友們一起中秋賞月的喧鬧,此時圍繞在彼此身邊的是寧靜祥和的氣氛。


       經過一步一步全身放鬆,發現自己常常緊聳著肩膀而不自知,放鬆之後感覺視野不同,心情也不同了。


       而後法師讓大家在心中觀想月亮,雖然我心中的那顆月亮還無法像牆上投影出來的那麼澄澈,但是我還是努力地想要把自己的心也變圓滿。




       經過法師引導月光禪後,我發現不管天候如何,只要我們的保持一顆光亮潔白的心,即使偶有幾朵烏雲遮蓋,但光芒是永遠都會存在的,我想這個意境就跟晚會最後兩位年輕人合奏的其中一首樂曲「月亮代表我的心」真是不謀而合呢!


       今晚的活動最後就在滿滿的文藝風情下圓滿結束了。

       擺脫了颱風來臨,整天陰雨濛濛的沮喪,今天晚上的天氣超乎意料的好,皎潔的月光打亮了整片草皮,這可是「宅」在家裡的人沒有的福利喔!


       雖然擔心下雨而把場地拉到室內,音響跟投影設備也都是用鐵架臨時搭建的,但我覺得在這個簡樸的空間裡,更能夠讓大家體會到「草創天南」的艱辛,也讓我更想要發揮自己的一點力量,投入建設天南寺的行列。

       感恩所有辛苦的法師及菩薩們籌辦此活動,讓我有個特別的中秋節,阿彌陀佛!

1 則留言:

昀蓉 提到...

看到自己的身影,在影片中出現,雖然無法親自到場,但是在電腦上看著影片,我竟然感動到哭了。為什麼呢?因為我看到我自己出現在影片中。當然不是因為自己是主角之一而感動,而是心中感覺到我親手孵出來的蛋,現在已經慢慢長大了,有種當媽媽的心情(其實很難描述當義工的喜悅,真的有一種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感受)。當然我做的事情很少,可是經過這段影片,真的很慶幸我有去當義工,本來還沒感受到當義工到底可以多快樂,但是經過這段影片的播出,我深深感受到當義工的喜悅,原來就是這樣。看到天南寺在法師的帶領及義工的付出漸漸成形,而自己也曾參一腳的狀況下,那種喜悅真的無法言喻。
法師,這次月圓我們法青鼓隊無法參與,但以後每個月的月圓我們都想去啦!還要去做義工種福田喔!更希望大家一起加入義工行列喔,這樣法師就可以不用擔心明天的早餐有沒有著落、明天的草有沒有人灌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