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天南之際慶秋月

輕囊方能致遠/文


       微涼的傍晚,天空時而飄起毛毛細雨,時而吹起微風,受到颱風威脅的氣象雖詭譎,但將到有小法鼓之稱的天南之寺仍然讓我雀躍不已。


       車行由台110線新店往三峽的路上,家家戶戶都在歡慶今年的秋節,彎曲向上的山路彷彿在這條往天南寺是要通過層層雲霧才能到達般的吸引著我前進。


       沿台110線道一到三峽往左即可看到一片旗幟引導著到來的菩薩,向前不到多久即可看到天南寺三門的牌坊,在往上就可以看到新建的天南寺與周遭廣大的草皮了,沿著法師與義工菩薩們的指引,我們進了今天即將舉辦活動的建築。


       室外的草皮還是如此的新嫩,還沒到來前看到法師寫到,之前這可是一大片的黃土呀,在大家的努力下慢慢的播種了草,想像著時空的推移,之後這可會變的如詩如畫般的環境,通過兩旁是櫻花盛開的步道,清新嫩草的香味一路迎接著到來的菩薩們,可不是嗎,回到當下的我走進了臨時的大殿向上虔誠禮著佛。


       師父說這天南寺是個小法鼓,一點都沒錯,除了身在新建的建築之中,有那樣熟悉的感覺,挑高的空間,四周一樣的空悠,沒有多一點的裝飾,一切是那麼的自然與周遭彷彿早就是一體的一般,如如自在的靜落於這片土地之上。


       上到了二樓,也就是今天活動舉辦中秋活動的會場,因為天氣的關係所以由室外往室內移動,一進門口就看到兩個大大的沙彌娃娃歡迎著我們來到,接待組的菩薩迎了上來,在這永遠像是一個大家庭,每個人都笑瞇瞇的。


       由師姐帶來的手語佛曲的帶動唱,讓所有的菩薩歡喜的暖一下身,準備今晚精彩的節目。監院常遠法師講著這次活動籌辦的過程,讓所有的菩薩無不會心一笑,男眾法師的自在總是讓菩薩們感到相當的法喜,接著常遠法師替大眾介紹特別來賓,也就是許多男眾法師,由果元法師、果棋法師、果興法師,一直到還在僧大念書的常乘與常護法師等,共有十多位男眾法師一同來陪伴菩薩們享受今年不一樣的中秋。


       接著便由法師們領著大眾一同向佛菩薩獻燈與獻花,伴著觀音菩薩的聖號,讓所有參與的菩薩如同參與一場莊嚴的典禮般的,在特別的假期也一同點上我們那盞心燈,祈願心中的燈能像獻給菩薩的那盞燈,照顧眾生、點亮這世界。「萬行菩薩的身影」記錄著天南寺過去的點點滴滴,由法師與菩薩們的努力天南寺才有現在的樣子,透過影片也讓在場每一個人都發起心願來,之後能來天南寺當義工,相信天南寺之後在諸位萬行菩薩的努力之下必定更將圓滿。


       感恩著法師與義工菩薩為這次活動的籌備,也希望之後的天南寺能更加的茁壯,讓禪佛法的智慧能透過天南寺更加的傳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