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天南寺出坡記

蓓心/文

10/4 星期天,因為芭瑪颱風來攪局的緣故,所以是個陰雨綿綿,
氣溫不高的秋涼天氣。

我想這樣的天氣非常適合裹在軟烘烘的被窩裡面夢周公,
不過,這天我們要去天南寺活動筋骨種福田,
體驗有別於在園區接待組的出坡!!

前一天晚上我還跟師姐確認在永寧站的集合時間,
迷糊如我,一早還在悠哉悠哉吃早餐的時候,
突然手機鈴聲急急響起,
聽到電話那頭的師兄拉高分貝說:妳還在吃早餐!
我們不是約八點嗎?
喔,這時候我才驚覺我會大遲到30分鐘!!

這時我也只能厚臉皮的說:
我對不起大家,那你們先在永寧站相互關懷等我來吧!
因為一時半刻我也到不了,只能坐在捷運車廂內,
在急躁的心情中享受"禪"的意境.

約莫九點,先發部隊的四人先行抵達天南寺.
( 另一位師姐前晚在園區的中秋晚會忙到凌晨12點才到家 )
看到一片綠油油的草地及已經完成的建築群外觀,
不由得讚嘆法師進駐後再加上義工菩薩們的發心護持,
已經讓天南寺一步一步熟成中...

在緩步走向大殿之際,一直跟在我後面的師姐發生了慘劇!
由於連日下雨,
師姐的雙腳正深陷在大殿前尚未鋪設草皮的泥巴地裡動彈不得!
所幸同行的師姐多帶了一雙鞋,才解除可能光腳出坡的危機...
在等待常學法師來認領我們之前,
大殿內的師兄姐們正在練習晚課的法器及唱誦,
一切都是那麼莊嚴及寧靜,
我深怕我們這群外來的"不速之客"會影響到她們專注當下的練習,

等到常學法師把我們帶走之後,
就開始了出坡的序幕- 將長桌/椅子送回齋堂,
這個勤務乍看之下好像不是很困難,
直到我們看到外面的泥濘小路時才知道根本沒那麼簡單...
稍不留意,就有可能摔個四腳朝天!
法師還很慈悲的找來專門在工地運送磚頭水泥的
"獨輪車" 給我們使用,
但平常絕少使用"工具"的我們,竟讓"獨輪車" 翻車...
只好鼻子摸摸,用雙手雙腳來回搬運囉!

因為我們都怕跌跤,
在搬運的過程大家都很戰戰兢兢,認真仔細走好每一步路,
不知道是不是我太害怕摔跤,
導致我的表情過於嚴肅有殺氣,
還被常欽法師關懷:菩薩,放輕鬆...
其實被法師這樣說有點糗,
也可見我根本沒有用方法,全身處於緊繃的狀態,

之後, 我們與兩位法師配合,
同心同願一口氣將載著十幾張長桌的推車推上短坡,
完成第一項勤務,
想想為了前天的中秋感恩晚會,
法師及菩薩們要忙事前的籌畫還有當天的善後...
而我們也僅僅只是把長桌跟一部份的椅子歸位,實在慚愧.

接下來的勤務是打掃二樓~四樓寮房外的地板,
在掃地跟拖地的過程中,看到水桶裡的水越來越濁,
越來越髒...
那原本乾淨的水就好像我們的心一樣,
隨著時間的累積,心裡所積聚的灰塵也越來越多,
藉由使用掃把跟拖把的動作,
每一個人的心不知不覺就像地板一樣,煥然一新!

你(妳)有多久沒有停下腳步,看看自己的內心呢?
 也適度的打掃一番吧!

打掃地板工作完成後,也剛好是午齋時間,
久聞天南寺膳食美味,幾乎是大寮主廚的私房料理,
涼拌蒟蒻(我猜蒟蒻應該也是自家製的) 、
自家製豆腐、藥膳補湯...令我驚艷,好吃到不行...
師姐們還頻頻要我們"惜福",
只可惜我的肚子不是小叮噹(哆啦A夢)的百寶袋可以裝下任何東西,
否則我早就當仁不讓,統統吃光光!
美味豐富的午齋結束後,
法師犧牲他的休息時間,跟我們說了許多許多的故事...
大家都還意猶未盡的時候,也該讓法師休息啦!

在午休過後我們開始清潔齋堂、大寮、義工休息區、
整理回收紙箱、掩埋廚餘...
以往每次在山上結束齋堂分眾的勤務後
都可看到大寮的義工菩薩戴著口罩
默默的做著清潔善後的工作身影,
沒想到法師給了我們這個因緣及福田,
讓我們也可以體會大寮義工們平日出坡的辛苦。

昨天在天南寺的出坡,真的非常特別...
同時也是個法喜充滿的出坡禪!

"動靜皆是禪, 處處皆是禪",
加上常學法師在旁指導,其實不是出坡,
簡直像學生郊遊一樣,

雖然我們像"沾醬油" 般來去匆匆,
不過短短不到一天的時間,
我們體驗了不同組別的出坡勤務,

讚嘆在這段時間許許多多義工菩薩為建設天南寺的發心,
沒有大家的全力護持,僅憑法師們的運作,將格外辛苦,.
也無法讓道場如期完成,接引更多想學佛/禪的菩薩。

最後感恩 師父的遠見,如今我們才有這畝新福田,
也深刻體認到一個道場從無到有,
是需要多少個"因緣俱足"及多少人的同心願力,方能完成!
接下來天南寺的維持,正需要你我長期發心護持.

因此午休的時候,正好向法師提議,
每月可發心一天到天南寺出坡,
突然我變成是召集人,
不過昨天跟我一同出坡的師兄姐已經答應要支持我囉!
到時候沒來出坡的人就會被記點或是罰跪香喔!

師父說:要到天上去,先過南天門;
要到法鼓山,先到天南寺。

園區的開山,我沒有參與,
但天南寺的這畝新福田,我們可以一起努力!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