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法鼓山農禪寺梁皇寶懺




《梁皇寶懺》的內容,其實是為我們開示如何從在三界六道中生死輪迴的凡夫,透過真誠懇切的懺悔、皈依、發願、迴向,而修行成佛的方法。禮拜《梁皇寶懺》,祝願一切眾生,將來都能夠親聞彌勒佛說法,解脫生死輪迴,究竟成佛,真可說是最慈悲、最徹底的救度。

齋  天:齋天佛事,禮拜《金光明懺齋天法儀》,禮敬供養三寶,並且持誦《金光明經.空品》、及以種種香花美味飲食,供養功德天女、諸天神眾。以感謝諸天對於法會的護持,並且祈求諸天護念與會大眾,滿足大眾的願求,進而仰仗《金光明經》及諸佛威神之力,與一切眾生,同發菩提心,究竟成佛。

這場佛事的齋天科儀,是漢傳佛教歷代祖師依據《金光明經》功德天女(又翻譯作吉祥天女)所教導的方法,編輯而成。功德天女在金光明會上宣稱,只要有人至心禮敬供養諸佛菩薩、持誦《金光明經》、並以香花及種種美味,灑散諸方供養諸天,便能得到功德天女以及諸天神眾的護念而滿足一切願求。而諸天神眾也一致強調,《金光明經》對他們而言,是無上的甘露法味,聽聞此經,不但能增益他們的體力,更能加強他們的神通力。
 
所以,與會大眾至心誦念《金光明經.空品》,可說是對諸天最殊勝的法供養。

焰口法會由來:焰口,又翻譯作面然,是餓鬼的名字。如果生前慳貪吝嗇,一毛不拔,專佔他人便宜,死後便轉生為餓鬼,這類餓鬼的食量極大,喉管卻如針孔,有了食物也難以果腹,所以飢餓之火中燒,烈焰從口而出,故名「焰口」。

瑜伽焰口,則是根據《救面然餓鬼陀羅尼神咒經》而舉行的一種幫助餓鬼道眾生離苦生天的佛事。由於面然鬼王請求阿難尊者救度的因緣,於是佛陀慈悲,說了好多種神咒,例如淨業障真言、變食真言、開咽喉真言等,凡是依法誦持這些真言神咒,被召請來的餓鬼,就可仰仗佛的神通願力而飽餐一頓,之後再為他們授三昧耶密戒,以脫離鬼道的苦難,這就是瑜伽焰口的作用和目的。

因此,瑜伽焰口對於餓鬼道眾生來說,等於是無限制的放賑,所以又叫作「施食」。雖然我們的先亡親友,可能並未墮落餓鬼道,但是放焰口就相同於代他們做了放賑濟苦的功德,所以也是有用的。而在《救面然餓鬼陀羅尼神咒經》中也提到,佈施放焰口法會的施主,可以因此而延壽增福。

瑜伽焰口有三大士焰口、五大士焰口,是依照主法和尚的人數而分別的。同時有三位主法和尚的焰口佛事稱作「三大士焰口」,有五位主法和尚者稱作「五大士焰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