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做自己的主人翁

 
聖嚴師父開示:做自己的主人翁~如何用佛法來幫助自己?首先是將自己的角色扮演好,當自己的主人翁;其次,要當一個家庭的主人翁,把家庭照顧好;再者,當一個團體的主人翁,不論身在哪個團體,就把所參與的團體照顧好;最後,要做社會的主人翁;如果是出家人的話,那就要做娑婆世界的主人翁。什麼是「娑婆世界」?

「娑婆」的意思是「苦趣」,而苦趣在哪裡?就在我們人間,因此,人間就是「娑婆世界」,而能使人間受苦受難的人脫離苦難,即是做娑婆世界的主人翁。

到目前為止,把娑婆世界的主人翁做得最好的是誰?是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是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的教主,也是娑婆世界的主人翁;他活著的時候救濟娑婆世界,往生之後,雖然肉體不存在了,但是他的法門、法義都還存在。


所謂「法門」是方法,「法義」是觀念,我們都在學習佛所指導的方法和觀念—首先做好自己個人的主人翁,然後做家庭的主人翁,接著做一個小社會、團體的主人翁,最後做一個大社會的主人翁,乃至國家的主人翁。
 


 簡單地說,當自己的主人翁,就是明辨:「什麼是需要?什麼是想要?」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能要、該要的才要,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但這並不容易。譬如在百貨公司看到喜歡的東西,明明知道不能要,買不起,可是心裡還在想:「這東西很好耶!假如有錢的話,我想要買。」

首先要將做「自己主人翁」的觀念建立起來,但這是要練習的,一次一次地練習。一次失敗了,第二次再來,第二次又失敗了,第三次再來,一定要有信心和決心做好自己的主人翁。
~摘自:做自己的主人翁~我願無窮~法鼓文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