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信用的考驗



佛教從「緣起」觀點來看待身心世界。從時間上來看是因果,從空間上來看是因緣;因、緣、果不斷循環,隨緣變化,即是生命的緣起。儘管身心世界與環境是無常且不斷變化的,卻有積極的意義。因此,正確的因果、因緣觀是非常正向積極的,也就是認識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自我,還要把握因緣、創造因緣、隨順因緣。

人生要如何加減乘除?方丈和尚則提醒,「加」是福慧增長;「減」是少欲知足、減少惡緣;「乘」是把小小的好,變成大大的好;「除」是去除無明、消融自我。一般人常以利害、得失、是非、成敗、好壞、安危看待人生的價值,而佛法、禪法則超越哲學,須從修心、鍊心來著眼,面對順逆因緣,練習心不隨境轉,把一切人事物,當成是修福修慧的契機。

 
不讓自己起煩惱是智慧,不讓他人起煩惱是慈悲,所以鼓勵大眾凡事正面解讀、逆向思考;遇到境界,心不慌亂,保持清淨、安定,並舉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倡導的「四安、四它、四要、四感、四福」,勸請大眾遇到不如意事要以四它來面對、接受、處理、放下。與人相處、待人接物,應當盡心盡力,盡責負責,而又與慈悲智慧相應,便是廣結善緣。

聖嚴師父曾經開示,人生中所有不如意之事,逃避、怨恨不是辦法,當從因、緣、果的法則,當成是允諾與還願,以歡喜心來接受;同時配合因緣,盡力予以改善,這是信用的考驗,也是實力的考驗。

活在當下,人生才能繼續往前。調心轉念,以正向思維,珍惜當下擁有,學習以感恩心接受順逆緣,以報恩心奉獻結善緣,如此,遺憾和怨尤就能漸漸消融,帶動轉變的契機。

 ◎文:釋果東~◎本文摘自「原諒,好緣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