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五句真心的生活「禪定」



◎活在當下的「禪定」:如果把生命的每一天,每一次呼吸,都看待為正在雕琢的藝術品,那將是怎樣的生命形態?把自己想成一件未完成的藝術,每一天裡的每一秒鐘,一件偉大的藝術創作隨著一次次的吐納而逐漸成形。

為什麼要活在當下? 簡單的說,如果我們能夠去體驗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真正的滿足就在當下。而不是渺茫不可知的未來。我們看到很多人,該做的事,該度的假,該和家人共遊的承諾,一再跳票:等連假再說,等升遷再說,等發財再說,等退休再說,等心情好的時候再說。再說再說。 好不容易盼到了,腦子卻一片空白,匆匆來,匆匆去,又一次失落與懊悔。

想做、該做的事這麼多,何不趁現在?禪宗講修行,就是吃飯時吃飯,睡覺時睡覺,就這麼簡單?只要做好當下要做的事,體會當下的感覺,用心去活,這就對了。 在英文裡,present有兩個意思,一是禮物,一是現在。「現在」,就是上天賜與的禮物。與所親愛的人共處。 活在當下的「生活禪」,當下生活的「禪定」功夫就在當下。

◎沉著從容的「禪定」:「德性以收斂沉著為第一,收斂沉著中,又以精明平易為最要緊。」可見,收斂沉著的人,怕含糊,怕深險。有道是「智者不愚,不足為智;愚者不詐,不足為愚。」可以推理出來人性的智與愚之分,智者的敦厚就是一種收斂沉著之氣,看似愚笨卻胸有成竹,凡事思維著重在「精思入神」的功夫上,對於繁瑣無趣的事情,了無窒礙,所以看似樸拙,卻有絃外之音。

◎良師益友的「禪定」:良師益友的鼓勵牽引,在人生的道路上才不會孤單,當你有成就時也會第一個找他分享的,他就是你的「良師」,他就是你的「知己」。

「知己」的朋友難遇,「真心」的朋友難求,一生中很難碰到幾回,正如同人的一生一般,生命一去不再回,希望怎樣的人生舞台,自己與「良師益友」的相知相惜,有很大的關聯性。 有了「良師益友」的激勵,才能定心定力,把精神全力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自然而然就有「禪定」的能力囉!

◎閱讀思考的「禪定」:只有透過閱讀思考的沉澱功夫,讓身心靈定下來,從中了悟「禪定」的意境,透過閱讀思考,置身在無遠弗屆的想像時空中,是「禪定」後的「空靈」,是「禪定」後的清心菩提,端賴藉由閱讀思考的「禪定」領悟。

◎ 貴人提攜的 「禪定」:在工作環境中,會有貴人提攜,其實,貴人就在身邊,善用它的智慧與力量,為自己創造一個極佳的未來。

生命中的貴人很多,貴人無處不在,貴人可以讓你我定下心來,人每段人生的過程,一定要尋找值得倚靠的貴人,因為她有讓你我定下來的魅力,其實,「貴人就在你身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