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天南油桐花之美


           看透花花世界~天南油桐花之美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看透花花世界的變幻莫測,享受花花世界的繽紛色彩!當一朵花映入眼裡,你看到了什麼?一位真正的禪者,擁有比一般人更敏銳的觸角、更犀利的觀察力,能輕易遁入內心的各個角落,把自己的喜怒哀樂、芸芸眾生的悲歡離合看得清清楚楚。


每年四、五月春夏之交,在三峽天南寺可以欣賞到「五月雪」之稱的油桐花,盛開時宛如白雲朵朵,一束一束的就像新娘捧花,那般的純潔美麗,飄落在地上的油桐花宛似雪景,真美啊 ! 置身其間,舉目四望,在青靄群山間有如白雪星羅密佈的油桐花,一朵朵白晰的油桐花就在頭頂上,微風輕拂穿林,花朵翩然飄落;踏在滿山遍野綠意盎然,佈滿油桐花的禪修步道,白色的花飄在石階,像是一個個跳躍輕舞林間的白色精靈,落入凡塵為我們獻舞,心坎不禁隱隱浮現,幸福就像油洞花落下時,一樣飄飄然地在身旁綻放。
 
     

整樹覆滿白花的是雄株可達百朵以上,雄花的中心只有花絲相連的雄蕊,它是不完全花,因為它只有雄蕊沒有雌蕊,開雌花的雌株的開花量較少,一個枝條一般不會超過十朵,所以落下的多是多情的雄蕊。有的時候雌花開在一棵樹的上半部,雄花則開在下半部,形成雌雄同株! 通常桐花都是五片花瓣,花瓣白色,被風吹下來的時候很像在下雪,所以說「四月油桐花開五月雪」! 油桐的雌花開後,花瓣會一片片逐漸脫落,留下雌蕊,雌花凋謝後,受孕的雌蕊逐漸發育為果實。

    只要仔細觀察花朵飄落狀況,就可以分辨出是雄花或雌花,花朵以旋轉姿態飄落,有紅色花蕊的是雄花,而直接飄落,有白色花蕊的則為雌花。
 

上山賞花,無聲說法,藉花練心,涵養性情,充滿禪悅。藉由花開花落體驗禪修、身體在做什麼,心就在做什麼,身心一致,心不受外在環境影響;保持安定,身心輕安自在。
 
    
 
    花朵從綻放到凋零的過程,可以進一步察覺到我們生命的生與滅,印證了佛陀所說的無常,這才是花朵所要傳達給我們最重要的訊息。  (/:許梅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