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4/25-4/27 天南寺禪二學員心得

 
天南寺的精進禪二圓滿結業,共有125位學員, 有太多的感言一時說不完,在此感恩總護常學法師, 這三天來像老師般地帶領我們禪修課程也像大家長,給予時時叮嚀與關照,在禪堂上法師總是莊嚴,但也不失幽默地帶領禪修心法。
 
這三天的禪修體驗, 除了法師的開示,從早課八式動禪、瑜伽運動、經行、晚課,還有出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禪堂內的快步經行, 法師要我們把握當下的這一刻,當作是人生的最後一刻 , 要我們使勁全力的跑, 把所有的煩惱都拋開掉,也流了一身的汗,因為前一晚沒睡好,讓原本頭痛的症狀也改善了許多。

體驗法鼓八式動禪「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每一個動作,清清楚楚,就像時間的秒針一格格的移動,心專注在動作上,輕鬆體驗襌悅樂趣。 

法師讓學員們躺在禪堂的地板上大休息,讓我真正體會到完全放鬆的感覺,有趣的是在一片寧靜的禪堂裡,突然傳來一陣陣打鼾聲,當時真的很想笑出聲音,因為全程禁語,只好忍住,還真的是徹底的放鬆啊!

 

環山禪修步道經行石板路,第一次體驗光著腳丫,踏著由義工菩薩們辛苦地舖著,一塊塊重達22公斤,共1124塊的石板,經行前常學法師與大家分享一則,聖嚴師父的小故事,師父有一次去參訪梵諦岡,儘管身體不適,獨自走了800多個階梯,為了一覽羅馬全景,師父說:要安住當下的每一步, 把每ㄧ步都當成是人生的最後ㄧ步。
 
體驗戶外禪:法師叮嚀︰一次只走一步﹐腳步在哪裡﹐心就在哪裡﹔看到的只是看到﹐聽到的只是聽到﹐不給名字﹐不給比較﹐不給形容…。經行時當下感受著,微風的親撫,陽光的溫度,懷著感恩的心,踏著每ㄧ塊的石板,看見自己,看見天地,看見眾生,體驗大自然的戶外禪,貼近自然,傾聽自然,更懂得愛護自然,真的是安住當下,感恩大地的包容。(文/ 廖明璇~圖/許梅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