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法鼓山海山辦事處禪一



2月23日學員們在常遠法師幽默風趣的開示中,學習到基礎的禪修觀念與方法,默默忘言,昭昭現前。「默默忘言」就是既無語言,也無對象,乃至沒有心念的活動。先將自己跟環境孤立起來,再將自己的現在跟過去與未來孤立起來,最後要將自己的現前一念跟前念與後念也孤立起來。

「昭昭現前」是在忘言之後,所得的明朗與清晰,首先知道有心的念起念滅,其次凡有念起立即發覺,最後唯有朗然獨照的明淨之心,像是一面纖塵不染的廣大明鏡。
 
                    
 
法師領眾八式動禪、經行、走路禪、吃飯禪、瑜珈運動、大休息…,從放鬆身心、安定身心著手:先把眼球放鬆,然後將整個身體放鬆,頭腦不要去注意什麼,也不要去思考什麼,只曉得自己是在放鬆狀態。
 


身體坐直,臉部的肌肉放鬆、肩頸放鬆、臂不用力、手結法界定印置於腿上,不再管它;後腰放鬆、小腹放鬆,然後享受呼吸、欣賞呼吸從鼻孔出和入的感覺,其他的不要管它。

只管打坐的方法,很輕鬆地體驗、知道自己的身體正在打坐,但不要特別注意身體的某一部位或某些部位的感受狀況,也不去特別注意心裡的反應,以及周遭環境裡正在發生的任何狀況。




學員們領略禪修要點,從專注每一個動作,每一個念頭,身在那裏、心在那裏,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如何安頓身心? 經行的時候,整個注意力集中在腳的移動和身體的移動,很清楚的感覺到自己腳踏實地、步步為營,不斷的往前進。



小組討論與大堂分享時間,學員們分享心得感言,收穫很多,法喜充滿,第一次參加禪一,可以學習專注讓身心輕安。法師結語:打坐以平常的心去看心的反應,沒有所謂的好壞,一切只是體驗過程!海山辦事處第一次辦禪一,希望下次再辦,經行久一點,練習直觀,看到什麼就是什麼,不給名字。




要成就圓滿一個活動,需動員很多的人力、物力及心力,感恩法師、召委、義工們不辭辛勞奉獻自己,希望學員們常回來參加禪坐共修,快樂的禪一,就在祝福聲中畫下句點。(文/許梅熟,圖/洪瑩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