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施食學習心得-濁世中燃起的亮點



林常紹/文


        學習蒙山施食,需要非常專注,因為只要一分心,就會馬上做錯,這反應出自己很不易專心。而在剛開始也常記不起動作 (因為身、口、意要一致,年紀大了,頭腦常打結),幾度想落跑放棄,但看見師兄姐們的精進上進,為了學好它,也接受了自己記性差,面對的方法就是----勤能補拙!終於日漸感覺到進步,這對自己是一個很大的鼓舞,而事情做得成不成只在於對自己的信心!





        感恩所有順緣協助,因為師兄說「那你明天上場好了!」,縱使心裏忐忑不安,口是心非回答好,但現在回頭來看,壓力成了助力,第一天上場完後是一路開車笑著回家的。非常感恩師兄對細節的糾正,讓我方向清楚!而法師在晚課後的開示,把緊張的心安住了,再一次感覺什麼是清楚明白。




        記得有一次輪我上場,自以為很熟練了,於是起了慢心,使得那次的施食差點遲到,在開車前往的路上想到眾生的苦(可能耽誤祂們吃飯) ,想到自己責任重大卻態度輕慢,事後很慚愧,也才徹底面對自己一直有的遲到毛病,好友們都太包容我了!




        昨天再看蒙山施食儀白話翻譯,深入體會文意,覺得自己很有福報能利益眾生。一路走來,從自我覺察、自我面對、動禪體驗、施食有情幫助他人,因為學習蒙山施食,心境起波折,自己改變了很多,像濁世中燃起的一個亮點。而修行,正是在「行」中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