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天南寺傳燈法會

  
                      
                                               傳燈發願悲心啟  續佛慧命憶恩師

 
法鼓山三峽天南寺在2月27日晚間7點,舉辦一年一度的傳燈法會,四眾弟子800人帶著傳法燈缽,齊聚一堂,一同感念師恩,傳承佛陀的智慧,點亮自性的慈悲。以「傳燈」的莊嚴儀式,透過念佛、傳燈、發願等方式,發起願心承傳佛法、永續明燈。

師父高亢有力的念佛聲, 聲聲阿彌陀佛,大眾跟著念佛;即使師父不在,卻覺得師父無所不在,仍然對大眾現身說法。「念佛」以報師恩,就是對師父最好的供養

監香常願法師為大眾說明傳燈法會儀式流程,2010年農曆正月初九,是我們敬愛的聖嚴師父,捨報圓寂週年, 為了緬懷師父的教澤,也為了讓漢傳佛教和法鼓山理念,繼續弘傳普及,法鼓山僧團特別將師父圓寂日,稱為「法鼓傳燈日」。

我們共同參與的「傳燈法會」,傳的就是聖嚴師父遵循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歷代祖師的禪法,是師父以生命體驗,實踐所展開出來的慈悲與智慧 ,也就是法鼓山的精神與理念。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透過視訊為大眾開示:逐句誦讀 聖嚴法師1990年在美國所寫下的〈菩薩行〉,一起將「為利眾生故,不畏諸苦難;若眾生離苦,自苦即安樂」的菩提願心,做為奉獻自己以成就社會大眾的新年大願,是心靈環保的寫照,更是漢傳佛教的核心精神。



沒有貪、瞋、癡、瞋、疑、邪見,沒有恐懼、憂慮、害怕,自己不受外在環境困擾,心隨境轉,最後是境隨心轉的昇華,也不隨內心的無明、妄念起煩惱,就能在一念之間體驗到人間淨土;而師父最大的期許與祝福,就是當「每一個念頭都是清淨的,我們一生就在淨土之中」。

法師們逐一為民眾點燃缽燈,藉由象徵「續佛慧命、承先啟後」的法,伴隨著「永傳無盡燈,紹佛大悲行;宗奉嚴師教,風宣法鼓聲」的《傳法偈》聲,讓人感動不已。



監院常乘法師引領眾人發願,齊聲許下「一師一門,發揚法鼓宗風;同心同願,共創人間淨土」的願,希望能為全世界帶來和諧安定的力量,讓燈燈相傳的溫暖, 為人間燃起光明和希望。

法會接近尾聲之際,監香常願法師分享師父開示其中一席話,把佛法落實在人間,然而,是誰在推動這些活動呢?是我們法鼓山的義工菩薩們。我們的每項活動,能夠在全國得到普遍的肯定、認同、響應,都離不開我們的義工菩薩。


師父是個點火的人,推出一些理念;而你們諸位義工菩薩才是這個理念的推動者、實施者、傳播者、發揚者。所以,師父要對諸位說:「法鼓山今天有這樣的成就,都是你們諸位的奉獻、你們諸位的功德,謝謝大家!」

最後在「南無度人師菩薩摩訶薩」的莊嚴聖號中,大家捧著信物燈踏上歸程,沿路都有法師與義工菩薩溫馨的祝福,法喜充滿,一盞盞菩薩行燈,環繞著整個天南寺的道路,一片燈海寧靜莊嚴,照亮了四眾弟子的心 ,燈燈相傳、願願相續,綿延無盡地傳持師父的悲願。(文/圖:許梅熟)

萬行菩薩度眾生

 
聖嚴法師開示:我們法鼓山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是誰在提昇?又要提昇誰的人品?是我們自己在提昇自己的人品,然後才能夠影響其他的人,所以提昇自己的人品是最重要的。
 
  
把佛法落實在人間,然而,是誰在推動這些活動呢?是我們法鼓山的義工菩薩們。我們的每項活動,能夠在全國得到普遍的肯定、認同、響應,都離不開我們的義工菩薩。
 
 
我聖嚴只是個點火的人,推出一些理念而已;而你們諸位義工菩薩才是這個理念的推動者、實施者、傳播者、發揚者。所以,我要對諸位說:「法鼓山今天有這樣的成就,都是你們諸位的奉獻、你們諸位的功德,謝謝大家!」
 

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2015光明遠大迎新春

 
                                  
                                                          遊心禪悅歡慶新春   音樂饗宴扣人心弦

法鼓山天南寺舉行新春祈福法會,於2月21日上午9點30分展開,邀請北部地區信眾回到如來家,藉著持誦大悲咒及心經,為家人祈福,以清淨心迎接光明遠大,吉祥平安的一年。
 
祈福法會圓滿後,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為大眾開示,首先祝福護法信眾,新年快樂,天天快樂, 智慧轉境,自心光明,慈悲利他,希望遠大。
 


方丈和尚分享一則轉念故事:「聽到有人在煩惱時說『煩惱死了』,就回應『煩惱死了』,『智慧也就生了』。」同時也以「八正氣」與大眾共勉:「大家相聚歡喜氣,彼此相處要和氣,互相包容老習氣,莫為不順發脾氣,氣出病來傷元氣,順逆感恩生正氣,活力報恩有朝氣,和樂無諍真福氣」。

並以正面正向八望勉勵大眾抱持希望:「人難免有許多期望,要節制欲望,千萬不要奢望,對未來一定要有展望,永遠不要失望,更不要絕望,要永抱願望,如此才能充滿希望」。祝福大家減少煩惱與罣礙,讓身心時時都能感受到平靜跟安定,以慈悲待人、智慧處理事情,如果我們時時都能夠保持這一份安定,社會自然就會詳和。

方丈和尚領眾誦念十力:「信願行十力」- 「盡心
盡力,隨緣努力。 轉化壓力,成為助力。 開發潛力,保持毅力。 凝聚向心力,展現生命力, 有願就有力,彼此共勉力來鼓勵大家。
 
最後大眾排隊依序向方丈拜年,法師以調心轉化光明語卡片與精緻小物品、平安米結緣,傳遞了最衷心的祝福。
 

 
法師與義工們精心設計新春活動,祈願點燈、供花,把幸福帶回家,叩鐘、遊心禪悅-聖嚴師父墨寶展、茶禪、托水缽、禪悅小吃、鈔經、膠彩佛畫展、書法揮毫結緣、托乒乓球遊戲禪、龍洗盆、息心缽等活動,體驗禪修,身在哪裡, 心在哪裡,清楚放鬆 ,全身放鬆,讓大眾過個不一樣的新年。
 

最感人的是音樂饗宴,上、下午各一場來自各地不同的表演者,古箏、琵琶、鋼琴演奏、中、小提琴。莊嚴的殿堂,樂音繚繞,美妙音聲,供養十方諸佛菩薩,大眾用心聆聽,身心放鬆,清涼無比。
 


聖嚴師父墨寶展,慇慇的法語,字字珠璣 ,深植內心,開啟了大眾菩提覺性,小菩薩現場書法揮毫結緣,充滿法喜,增添節慶熱鬧氛圍。

體驗很有禪意的息心缽,主要是想讓平時生活壓力較大的民眾,有一個安心休息的時間。用掌心捧住響缽底部,另一手持住缽棒木敲擊響缽,並沿著缽口邊緣繞圈旋轉,響缽便會持續發出嗡嗡聲,透過禪修活動清淨身心、袪除我執。放鬆持住缽棒木的手腕,就是與捨棄執著相應。

     

膠彩畫觀世音莊嚴法相,以膠彩為主要媒材,顏色淡雅透明,若隱若現,淡淡的色彩、朦朧中蘊涵著寧靜,以畫作表現出佛菩薩莊嚴清淨光明,點出「無求心」為喜。
 
期許大眾能透過畫作,感受觀世音菩薩的莊嚴、威儀與慈悲,進而啟迪內心寶藏的明燈。
 
新的一年伊始,大眾回如來家誦經祈福,祈願今年更加用功精進修行,行菩薩道,祝福大眾早日成佛。(文/圖:許梅熟)

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龍洗盆


         


大年初三迎春活動,天南寺監院常乘法師教如何龍洗盆?龍洗盆:「龍洗」也稱聚寶盆,用青銅鑄成。盆沿圖案由回紋和龍紋構成,盆底有四條龍,盆沿有兩只盆耳,盛上水後雙手摩擦盆耳,銅盆便會嗡嗡作響。

其中盛的水便會起霧、震盪、濺起層層浪花,最奇妙的是由盆底四條龍嘴可噴出20多公分的水花,大有龍泉噴珠之妙。濺起水花的源頭,恰巧在盆底刻有四條龍的龍口位置,設計巧妙,圖形各異,漂亮非常,令人稱奇叫絕,且寓意為“風升水起”,代表好運和富貴。

         

      

              

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點燈祈福


聖嚴師父在《無量壽經》一書中說道:「『點燈』就是莊嚴道場,令眾生生起敬仰之心,而點燈又象徵光明的智慧,能除黑暗的煩惱。」

佛云:「所謂布施者,必獲其利益 ,若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

一年復始~邀請您藉由點燈功德,為自己及家人點一盞光明燈,在一整年的光明智慧中,滿一個願,共享幸福、平安、吉祥、健康!

祝福大家~光明遠大!

2015法鼓傳燈日



2月27日(初九)(五)19:00-21:00~敬邀菩薩們參加大悲心起.願願相續--「法鼓傳燈日」~傳燈法會是法鼓山四眾弟子為感念師恩,並實踐聖嚴師父悲願的弘法儀式。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師父曾說:若能實踐法鼓山的理念「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便等於給他掃墓紀念;他不要弟子感謝他、感激他,他只希望每個人也可以是一盞燈。



「傳心燈,起願行」,讓我們在不同的地方散發光與熱,為身邊的人照路、給身邊的人溫暖。傳燈就是傳法,燈是法身慧命的燈,也是智慧的燈,也是斷煩惱、成菩提、度眾生、成佛道的燈,一燈點燃另外的一盞燈,燈燈相傳一直傳到無盡。



傳法偈:「永傳無盡燈,紹佛大悲行;宗奉嚴師教,風宣法鼓聲。」在〈傳法偈〉的唱誦聲中,方丈和尚與僧團法師將象徵師資正法的燈火,輾轉相傳給每一位與會大眾;各佛堂裡,掛著〈傳法偈〉的法語,期勉大眾以智慧的明燈照亮自己,也將它傳持下去。

〈傳法偈〉由僧團所撰,偈子所傳達的內涵為:光明無盡的法燈永傳相續,四眾弟子承繼佛陀與歷代祖師的大悲願行依教奉行,發願遵奉聖嚴師父的教誨,將佛法與法鼓山的教法流傳光大。



 
法鼓山各分院道場~法鼓山天南寺(18 :00橫溪橋頭備有接駁車)


 

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2015法鼓山天南寺遊心禪悅喜迎春




                                           2015法鼓山天南寺新春系列活動

                                              ~方丈和尚新春關懷與祝福 ~
                    

                                           2月21日(初三)上午10:00~10:30
                                         2/19(初一)~2/21(初三)09:00 ~ 17:00

                                             ◆祈願點燈,把幸福帶回家
                                             ◆遊心禪悅―聖嚴師父墨寶展

                                             ◆茶禪、托水缽
                                             ◆禪悅小吃、輕食區


                                             ◆抄經、膠彩畫、書法揮毫結緣
                                             ◆叩鐘、龍铣和缽的迴響
                                             ◆音樂饗宴、感恩的故事

 
                                        歡迎菩薩新春來天南寺祈願祈福唷!!!
                    
                                            ◆祝福~~福慧平安~~光明遠大 !!

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

我來吧!(二)



2月7日天南寺大寮來了10幾位年輕義工,整天高規格的拆窗擦玻璃出坡。一組窗4層玻璃,高的兩樓高、要爬屋頂,低的要趴地才好擦;卡滿往生昆蟲和灰塵的窗溝得用竹筷頂著抹布來回N次才能擦到啵亮。

為了做到真正乾淨,窗戶拆下來刷洗,最高層因為安全因素只拆紗窗,曬乾後再裝回去,拆下來相對簡單,裝回去就折騰人了,因為天南寺的每個窗框都不同大小,趕在太陽下山前裝回去真像在玩樂透,規格不合只好拆下來重裝。
 
把道場當做自己家裡,出坡就不會覺得累,再高的要求也都會覺得合理,做起來也會很快樂。感恩你們的用心、善舉,一起當義工,一起玩耍,讓人看了好感動。
 


對於他人的讚歎,固然覺得歡喜,但是做義工的目的不是為了求得他人的讚歎。而我們自己見到做義工的人,是應該予以讚歎的,不管他做得好不好,做得快或慢,他能做義工就已經值得讚歎了。

聖嚴師父說:「義工是沒有等級的,大家都是菩薩行者,若能人人如此,社會才會真正的祥和,但願我們把做義工的風氣帶起來。」











請點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OFPfnt8WTk

生命的主人



聖嚴法師開示:我們若不透過佛法來認識生命,那麼,生命的事實,只是無可奈何的一種現象,永遠在生死中流轉,周而復始。曾有人問我:「為什麼父母要把我生出來,讓我在這世界上受苦、受難?」其實,不是父母要將我們生出來,而是自己要被生出來,若無業感果報,是不會被生出來的。


這雖不是出於自由意志,確是出於自作自受,因為由於無明煩惱,使得自己作不了主,若不修學佛法,也沒有辦法使自己得到自由與自在。

生命的提升,首先是不造惡業,要造善業。若能夠不造惡業,多造善業,對我們的生命,不能說立竿見影,馬上就能改善,至少將會改善,如若這一生不能改善,未來生也能改善。將希望與信心寄托於未來,對佛法有信心,便對自己能夠去惡向善有信心。

佛教所說的「業」,可分為兩大類:一為有漏業,另一為無漏業。有漏業是你做多少行為便會得到多少果報,果報完了之後,業便沒有了;也等於說,賺了多少錢便花掉多少錢,花完就沒有了。有漏業又可分為黑業及白業兩類:黑業是造 作惡業,而白業是造作善業,黑業有惡報是墮落三惡道,白業有善報是轉生三善道。

惡有惡報,善有善報,受報的同時,又造新業,或白或黑,因果相循,永無盡期,故稱有漏的業海是茫茫的苦海。

無漏業乃是行善不求報,只為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無漏業亦可分為兩類:第一類是修得解脫道以後,就不再到這個世界來,故稱之為光為自利的小乘,造的是無漏業,修的是無漏學,但在進入涅盤道的解脫境之後,也不再到世界上來了。

另一類的無漏業是以利他為優先的大乘菩薩行,凡對眾生有益的事,永遠盡力去做而不求果報,他們雖已不需在這人間受種種苦難,但由於眾生還在苦難之中,所以永遠還在娑婆世界救度眾生。


 

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2015光明遠大燈影片



點亮光明遠大燈,禪悅天南利眾生,祈願智慧轉境,自心光明,慈悲利他,希望遠大。

燈籠代表心心相印,以心印心。 點一盞有形的燈,同時也點亮我們內在的自性燈! 燈燈相續、願願相續!祝福~~光明遠大!
 
歡迎菩薩們新的一年,到天南寺點一盞大紅燈籠,祈願祈福唷!!

可以為自己、家人、朋友以及一切的眾生祝福!!


來看看義工菩薩做的2015天南寺點燈祈福影片 ,讓您感受天南寺喜氣吉祥的燈龍唷!! 

啟用點燈 : 2015年2月1日~3月7日

祈福法會 : 2015年3月7日星期六 PM 2 : 30 ~ 3 : 30
請洽知客處 02-8676-2556 天南寺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