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2015光明遠大迎新春

 
                                  
                                                          遊心禪悅歡慶新春   音樂饗宴扣人心弦

法鼓山天南寺舉行新春祈福法會,於2月21日上午9點30分展開,邀請北部地區信眾回到如來家,藉著持誦大悲咒及心經,為家人祈福,以清淨心迎接光明遠大,吉祥平安的一年。
 
祈福法會圓滿後,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為大眾開示,首先祝福護法信眾,新年快樂,天天快樂, 智慧轉境,自心光明,慈悲利他,希望遠大。
 


方丈和尚分享一則轉念故事:「聽到有人在煩惱時說『煩惱死了』,就回應『煩惱死了』,『智慧也就生了』。」同時也以「八正氣」與大眾共勉:「大家相聚歡喜氣,彼此相處要和氣,互相包容老習氣,莫為不順發脾氣,氣出病來傷元氣,順逆感恩生正氣,活力報恩有朝氣,和樂無諍真福氣」。

並以正面正向八望勉勵大眾抱持希望:「人難免有許多期望,要節制欲望,千萬不要奢望,對未來一定要有展望,永遠不要失望,更不要絕望,要永抱願望,如此才能充滿希望」。祝福大家減少煩惱與罣礙,讓身心時時都能感受到平靜跟安定,以慈悲待人、智慧處理事情,如果我們時時都能夠保持這一份安定,社會自然就會詳和。

方丈和尚領眾誦念十力:「信願行十力」- 「盡心
盡力,隨緣努力。 轉化壓力,成為助力。 開發潛力,保持毅力。 凝聚向心力,展現生命力, 有願就有力,彼此共勉力來鼓勵大家。
 
最後大眾排隊依序向方丈拜年,法師以調心轉化光明語卡片與精緻小物品、平安米結緣,傳遞了最衷心的祝福。
 

 
法師與義工們精心設計新春活動,祈願點燈、供花,把幸福帶回家,叩鐘、遊心禪悅-聖嚴師父墨寶展、茶禪、托水缽、禪悅小吃、鈔經、膠彩佛畫展、書法揮毫結緣、托乒乓球遊戲禪、龍洗盆、息心缽等活動,體驗禪修,身在哪裡, 心在哪裡,清楚放鬆 ,全身放鬆,讓大眾過個不一樣的新年。
 

最感人的是音樂饗宴,上、下午各一場來自各地不同的表演者,古箏、琵琶、鋼琴演奏、中、小提琴。莊嚴的殿堂,樂音繚繞,美妙音聲,供養十方諸佛菩薩,大眾用心聆聽,身心放鬆,清涼無比。
 


聖嚴師父墨寶展,慇慇的法語,字字珠璣 ,深植內心,開啟了大眾菩提覺性,小菩薩現場書法揮毫結緣,充滿法喜,增添節慶熱鬧氛圍。

體驗很有禪意的息心缽,主要是想讓平時生活壓力較大的民眾,有一個安心休息的時間。用掌心捧住響缽底部,另一手持住缽棒木敲擊響缽,並沿著缽口邊緣繞圈旋轉,響缽便會持續發出嗡嗡聲,透過禪修活動清淨身心、袪除我執。放鬆持住缽棒木的手腕,就是與捨棄執著相應。

     

膠彩畫觀世音莊嚴法相,以膠彩為主要媒材,顏色淡雅透明,若隱若現,淡淡的色彩、朦朧中蘊涵著寧靜,以畫作表現出佛菩薩莊嚴清淨光明,點出「無求心」為喜。
 
期許大眾能透過畫作,感受觀世音菩薩的莊嚴、威儀與慈悲,進而啟迪內心寶藏的明燈。
 
新的一年伊始,大眾回如來家誦經祈福,祈願今年更加用功精進修行,行菩薩道,祝福大眾早日成佛。(文/圖:許梅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