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天南寺傳燈法會

  
                      
                                               傳燈發願悲心啟  續佛慧命憶恩師

 
法鼓山三峽天南寺在2月27日晚間7點,舉辦一年一度的傳燈法會,四眾弟子800人帶著傳法燈缽,齊聚一堂,一同感念師恩,傳承佛陀的智慧,點亮自性的慈悲。以「傳燈」的莊嚴儀式,透過念佛、傳燈、發願等方式,發起願心承傳佛法、永續明燈。

師父高亢有力的念佛聲, 聲聲阿彌陀佛,大眾跟著念佛;即使師父不在,卻覺得師父無所不在,仍然對大眾現身說法。「念佛」以報師恩,就是對師父最好的供養

監香常願法師為大眾說明傳燈法會儀式流程,2010年農曆正月初九,是我們敬愛的聖嚴師父,捨報圓寂週年, 為了緬懷師父的教澤,也為了讓漢傳佛教和法鼓山理念,繼續弘傳普及,法鼓山僧團特別將師父圓寂日,稱為「法鼓傳燈日」。

我們共同參與的「傳燈法會」,傳的就是聖嚴師父遵循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歷代祖師的禪法,是師父以生命體驗,實踐所展開出來的慈悲與智慧 ,也就是法鼓山的精神與理念。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透過視訊為大眾開示:逐句誦讀 聖嚴法師1990年在美國所寫下的〈菩薩行〉,一起將「為利眾生故,不畏諸苦難;若眾生離苦,自苦即安樂」的菩提願心,做為奉獻自己以成就社會大眾的新年大願,是心靈環保的寫照,更是漢傳佛教的核心精神。



沒有貪、瞋、癡、瞋、疑、邪見,沒有恐懼、憂慮、害怕,自己不受外在環境困擾,心隨境轉,最後是境隨心轉的昇華,也不隨內心的無明、妄念起煩惱,就能在一念之間體驗到人間淨土;而師父最大的期許與祝福,就是當「每一個念頭都是清淨的,我們一生就在淨土之中」。

法師們逐一為民眾點燃缽燈,藉由象徵「續佛慧命、承先啟後」的法,伴隨著「永傳無盡燈,紹佛大悲行;宗奉嚴師教,風宣法鼓聲」的《傳法偈》聲,讓人感動不已。



監院常乘法師引領眾人發願,齊聲許下「一師一門,發揚法鼓宗風;同心同願,共創人間淨土」的願,希望能為全世界帶來和諧安定的力量,讓燈燈相傳的溫暖, 為人間燃起光明和希望。

法會接近尾聲之際,監香常願法師分享師父開示其中一席話,把佛法落實在人間,然而,是誰在推動這些活動呢?是我們法鼓山的義工菩薩們。我們的每項活動,能夠在全國得到普遍的肯定、認同、響應,都離不開我們的義工菩薩。


師父是個點火的人,推出一些理念;而你們諸位義工菩薩才是這個理念的推動者、實施者、傳播者、發揚者。所以,師父要對諸位說:「法鼓山今天有這樣的成就,都是你們諸位的奉獻、你們諸位的功德,謝謝大家!」

最後在「南無度人師菩薩摩訶薩」的莊嚴聖號中,大家捧著信物燈踏上歸程,沿路都有法師與義工菩薩溫馨的祝福,法喜充滿,一盞盞菩薩行燈,環繞著整個天南寺的道路,一片燈海寧靜莊嚴,照亮了四眾弟子的心 ,燈燈相傳、願願相續,綿延無盡地傳持師父的悲願。(文/圖:許梅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