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梅子熟了

瞧~這可是沒噴藥、沒施化學肥、沒生長激素,自然 ...

禪宗有一則很有名的公案,叫做「梅子熟了」。故事是說,馬祖禪師的弟子大梅禪師,因為聽到師父說「即心即佛」就開悟了,開悟後便離開馬祖繼續修行。

經過一段時間,馬祖為了考驗大梅對自己有沒有自信心,了悟到什麼程度,因此就派了一個弟子告訴他:「現在馬祖不講『即心即佛』,而改說『非心非佛』了。」

大梅聽後如如不動說:「任他說非心非佛,我只管即心即佛。」

因為這是大梅自己的體驗,隨別人怎麼說,他也不受動搖,這就是信心。馬祖聽了之後,知道大梅的功夫已經到家,於是告訴其他的人說「梅子熟了」。

所以自己的經驗與實力有多少,信心就有多少,絕對不是靠外在的金錢、地位可以堆砌出來的。

信心一定是建立在對自己的瞭解上,也就是「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自己有幾兩重,就是幾兩重,不懂的絕不裝懂,這就是自信。~(摘自法鼓雜誌170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