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



我們常聽說要放下執著,活在當下,甚麼是執著呢?果醒法師說,執著就像是把草繩當做蛇,指假為真。

所謂「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是指記憶中的影像並不是真正的對方,心中的媽媽是外相,只是物質。果醒法師強調,眾生皆有佛性、菩提心,而一切的妄想、執著和煩惱都是因為一直執取色相,有一天色相會敗亡,但是無形無相的覺性和空性雖空無一物,卻是不生不滅。人們總是「認物為己」,不斷著相,不斷在現象中輪迴。

果醒法師表示,心像海水,種種現象如海上的波浪,波浪會起伏,會消失,而海水不會消失。法師提醒大家要經常練心,瞭解心中的感覺不是自己,如此一來,放不下的人、事、物都能放下,因為所有的煩惱皆來自取相,把感覺當成自己,人們在這方面取得太熟練了。

因此,我們要練習反向操作。心的操作很重要,所謂「念念修正」,我們要把身體當成工具,用身體來利益眾生,隨時隨地修行,把最完美的功能修鍊出來,「心無所住」的境界自然達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ZZ_mej4HW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