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發菩提心,行菩薩道


 
 
法鼓山天南寺時常看到母女,姊妹,夫妻、婆媳、全家大小,一起當義工,種福田,和樂融融。其中有ㄧ位義工學佛多年,婆婆葉瑞滿菩薩,與媳婦劉世敏菩薩一起當義工,上天南寺福田3班,共同學習佛法,互道善知識,真誠懇切的心儀,讚美慰勉的口儀,謙躬整潔的身儀,從她們身上看到婆媳相處的方式,互相尊敬,讓人稱羨。



聆聽婆媳分享學佛的目的:要以真誠、清淨、平等、慈悲心處事待人接物,然後在事相上才真正能看破、放下。“看破”是徹底明白,“放下”是心地清淨、一塵不染,這才能過得自在、隨緣。

並告知家裡每一個人要建立正確的生活觀念,生活目標和生活軌範,要實踐師父提倡四種環保:是「心靈環保」、「禮儀環保」、「生活環保」和「自然環保」。「心靈環保」為核心主軸。

 

心靈環保為核心主軸,是心理的建設、精神生活的提昇和養成;精神生活提昇、養成了,心理人格才能健全。心靈環保的原點,是從佛法的悲、智、願、行而來,以佛法的慈悲、智慧、悲願、菩薩行為出發點,也就是佛法的主要精神所在。 


 
把佛法送到每一個人的家庭裡,讓每一個家庭都能接觸到佛法的「慈悲之光」、「智慧之光」,為人間帶來溫暖,讓人人都能身安、心安、家安、業安,這個才是真正究竟的平安。



期望大家能抽空齊聚道場當義工,護持三寶與道場,等於是成就大眾修行、利益眾生,即是修福報,廣結人緣。如果能在承擔義工工作的同時,運用智慧或修行的方法,消除我執、轉化煩惱,則是既修福又修慧。
 
義工共事時難免有磨合階段,因為每個人各有不同的做事方式與想法,卻必須相互配合與互動,這時如果能用佛法來消融自我,當煩惱生起的時候,能用佛法轉化,心不隨著境轉,讓境隨心轉,不但成就執事的工作,修福當中也在修慧,修福是做利益眾生的事,修慧是去除煩惱。
 
每個人播灑希望、信心、歡喜的種子,在生活中融入佛法,行菩薩道。若能時時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就能從利他中完成自己,繼而成就佛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