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救救菜英文~學會愛自己,活出生命的自信

 
一個美麗的印度家庭主婦(沙希),擁有絕佳的煮菜手藝,但因菜英文而感覺自卑。沙希最擅長烹飪做小點心外賣,為了協助外甥女籌辦婚禮,硬著頭皮隻身到紐約,面臨語言不通的困境,偶然看到公車廣告”四週學會英文”便偷偷報名英文課,悄悄地展開了自我突破的冒險歷程。
 
印度想透過電影傳遞文化的野心。典型寶萊塢的元素,音樂、舞蹈、夢幻、溫馨、家庭、友誼一樣都沒少,還加入多元文化如美國紐約、法式浪漫、女性自覺、種族包容等內容,觀眾一定心想:女主角是兩個孩子的媽,能有什麼愛情的火花?當然帥氣法國廚師就出場了,在異國與莎希小廚娘惺惺相惜,兩人關於”男人做菜是藝術、女人做菜是義務”的對話頗有意思。面對法式愛情攻勢,含蓄的印度婦女該如何接招?
 
知道她秘密上英文課的小外甥女,小心翼翼地問莎希的心意:看來那男子非常喜歡妳,那妳呢?我需要的是尊重,而不是愛。莎希堅定地回答。她非常清楚這個異國邂逅的起點是自己想重獲肯定的感覺。但並非別人欣賞她的優點,就否定掉原有不夠尊重自己的家人。
 
“當你不喜歡自己的時候,會想否定關於自己所屬的部分…..”彷彿在回應自己正值青春期的女兒,因為母親不懂英文而覺得丟臉,同時隱喻因丈夫常說她”只會做小圓仔”,而差點否定了擅長廚藝的自己。新事物看起來非常吸引人,自己好像能因為新選擇而變得更好,但真正的問題核心不是外在,而是自己內心要達到某種平衡。
 
莎希在婚禮上以英文發表感言:人生是一個漫長的旅程,有時後夫妻之間都會有軟弱(Less),嘗試互相幫助,彼此平等對待

有時候夫妻間甚至不知對方的感覺,那麼...該如何能互相扶持?某些時刻,妳會覺得自己比對方低,不平衡的時候,那麼妳要靠自己站起來,想辦法達到一種平衡!這也是她重獲自信後的感想。

雖因法國帥哥的追求內心感到紛亂,但她沒有忘記自己身為兩個孩子的母親的責任,並希望提醒自己的家人勿忘”如何體貼他人”,巧妙地透過婚禮感言傳達自己的想法。
 
請點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oz5NvVwl9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