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

禪元合一的成果



初夏6月的某一天,握著手中的滑鼠悠遊於FB的網頁裡,在「法鼓推廣」的臉書裡有一則「歡迎大家7/3來參加佛教應用成果展」的貼文,搭配著精美的海報,吸引我的目光停佇。

一則貼文驚醒了原本對此事散漫的我,原來法鼓大學推廣教育中心的成果發表是用心的,敦煌能量舞班的同學們正跟隨著老師的教導加緊腳步練習與排演。

十數年前,千手觀音舞蹈的影片驚豔全世界,也開啟了我對敦煌舞的注目與仰慕,多年前曾經報名學習敦煌舞,可能因緣尚未成熟,在種種因素之下僅僅上過2堂課即匆匆結束了課程。

前年曾參加法鼓推廣中心開設的佛教知識論課程,學期結束後再度推動滑鼠來到法鼓推廣中心的網站搜尋課程,一眼即撇見「敦煌能量舞」。當時並不清楚何謂敦煌能量舞,只道是多了兩個字,喜孜孜的按了鍵盤報名。



開課當日師生相見歡,老師簡介敦煌舞與敦煌能量舞的緣由與差異,敦煌藝術是中國文化非常重要的一環,包含佛像、佛經寫本、雕畫與壁畫,內容豐富、題材廣泛。敦煌能量舞模仿壁畫上菩薩身姿呈現S型、三道彎的柔姿綽態,結合了敦煌美學與禪學,對於佛教藝術與現代人身心靈的養生方面開啟了一個新方向。


舞蹈依順學習次第分為初階「禪悅」、中階「元氣」、高階「拈花」。本次成果展老師將初階「禪悅」與中階「元氣」結合為一支舞蹈,故名為「禪元合一」。



一年多來的學習,課堂內的筋絡操讓我多年的肩頸痠痛改善許多;輕柔的樂音引導正念的鍛鍊,體會內在天賦的資產-寬廣、寂靜與單純;舞蹈的柔軟身段讓心也跟著變柔軟,學習以柔軟的方式面對痛苦、苦難,解脫焦慮、畏懼與恐慌。在修練中因由漸層的體悟而達到心領神會、身心合一;融會貫通時歡喜自在、心生禪悅,此為敦煌舞蹈的最美妙境界。

為了學好敦煌能量舞,平時的練習為自己做了最適當的肢體運動與氣息的調整,動功與靜功的相互搭配,協助身心靈調整至安定狀態,則為學習此課程的意外收穫。

7月初的佛教應用成果展,是法鼓推廣中心第一次辦理成果展,也是推廣中心的敦煌能量舞第一次成果展,更是班上每位同學第一次的學習成果展,而且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正式學舞的成果展。

人生中的好多第一次都是在法鼓山裡發生,感謝推廣中心的用心規劃、感謝老師的殷殷教導、感謝每一位同學共同成就與圓滿成果展、還要感謝自己的堅持學習。

◎果喻(郭若蘭)2104/7/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