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

天南寺中秋之夜



〘天南寺圓月映照   法喜禪悅過中秋〙

96日夜幕低垂,華燈初上 又大又圓的一輪明月緩緩升上天際,北四轄區400多位信眾,齊聚在法鼓山三峽天南寺,回如來之家共度佳節。
 


在寬敞的草地上,明亮的月光照著你我,大家放鬆地席地而坐,共同欣賞一部勵志溫馨的印度電影救救菜英文;在法師的指導下,體驗戶外電影禪,充分享受看電影的樂趣。影片啟示大家:要學會愛自己,活出生命的自信,人生是一個漫長的旅程,有時候家人會有不安全感,此時更需要互相幫助,彼此平等對待。甚至夫妻之間忽略對方的感覺,那麼,該如何互相扶持?某些時刻,自己會覺得比對方低,失衡時刻一定要靠自己站起來,想辦法達到一種平衡。語言不是問題,尊重才是重點。
 


電影結束後,常願法師帶領大眾體驗「月光禪」,並聆聽 聖嚴師父開示月圓人團圓,身為三寶弟子如何與佛團圓?「月光禪」是印度大論師龍樹菩薩的修行法門,目的是為了達成「月輪三昧」。藉由月光禪修,將自己融入佛的法身光明中,與佛團圓。希望以滿月的柔和、光明和圓滿,融入人們心中,藉此連結佛陀的法身光明,進而啟發本具的佛性。
 
     師父說 : 月光禪法有其經典依據,如《楞嚴經》中的「天心月圓」,即是指的月輪三昧,引用《華嚴經》中「菩薩清涼月,遊於畢竟空」來詮釋月光禪的精神。



     師父解釋「清涼月」意為無所住之心,心中明月無黑影,便能照亮眾生的心;加上自身沒有任何罣礙,彷彿無一眾生可度,不留下任何痕跡,此即「畢竟空」達到空觀、空性的境界,如清涼月遍照大地。

在佛教經典中常以月光代表佛陀智慧圓滿和慈悲清涼,月光禪即是透過禪修的直觀法,將心專注在觀月上,其他的事都不想,煩惱消歸自心,終能將煩惱、雜念放下。
 



法師請大家躺在草地上觀月亮,月亮從頭頂進入心中,體驗全身放鬆的感覺,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光在哪裡,念在哪裡;手在哪裡,鬆在哪裡。
 



義工們別出心栽的構思,在樹上、草地上點燈,"回家了"三個大字,深深感動了每一位回來的信眾,如此溫馨的氛圍令人動容。不一樣的中秋節,月光下享用可口的月餅、點心,歡笑聲此起彼落,好幸福呀!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期待明年中秋節再相聚。(/:許梅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