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你可以活得更好

                        

無論社會怎麼變遷,人只要能接納自己,照自己的本質好好生活,努力發揮其潛能,就會有一番收穫和成就,他的自在感、信心和喜樂自然流露出來。

反之,人若不喜歡自己,一味羨慕別人,想把自己變成別人的模樣,一試再試總是辦不到,就會陷入空虛、挫折和沮喪。前者的生活著眼於實現自己,一切都是現成的,所以也愉快豐收;後者則背叛自己,不喜歡自己,當然就落得空虛和鬱卒。         

                      

因此,生活的基本原則是了解自己,接納自己,實現自己。用自己手中的彩料,去塗繪絢爛的人生圖案;用你能掌握的資糧,在現實的機緣中,努力創作、學習和成長,建構美好的人生。這就是活出自己的如來。

                                                             
活出自己的如來,正是生命的真理,每一個人都應該覺察到,自己是唯一的、獨特的人。他必須在自己的生命與生活中,找到絕對的意義和價值。人一旦不能自我肯定,而不斷向外追求,就會迷失、不安和瘋狂。唐朝的洞山禪師說:

切忌從他覓,迢迢與我疏;我今獨自往,處處得逢渠。
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應須這麼會,方得契如如。             


           

找到自己,用自己的根性因緣去生活,展現自己的人生,那就是「渠」,就是自己如來的表現。但必須注意的是,人的成就和功名只是表象,而不是真正的自己,所以說「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這個如來就超越了我相的執著,進入永生的精神法界了。
           
           

當一個人的精神生活發展到這個層次時,就跨入「無所從來」的法界。此時人生的成敗得失已經干擾不了他,他生活在真正的自在之中。~圖:許梅熟~本文摘自~鄭石岩~活出自己的如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