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蓮花十種聖喻

 水波映蓮花:清淨福德智慧身, 不著塵垢如蓮華。~圖片摘自網路~
    

蓮華有十種聖喻據《除蓋障菩薩所問經》卷九載,蓮華出污泥而不染,妙香廣布,令見者喜悅、吉祥,故以蓮華比喻菩薩所修之十種善法。即:  

(1)離諸染污─謂菩薩修行,能以智慧觀察諸境,而不生貪愛,雖處五濁生死流中亦無所染,譬如蓮花之出污泥而不染。
 
(2)不與惡俱─菩薩修行滅惡生善,為守護身、口、意三業之清淨,而不與絲毫之惡共俱,譬如蓮花雖微滴之水而不停留。

(3)戒香充滿─菩薩修行,堅持諸戒律而無犯,以此戒能滅身口之惡,猶如香能除糞穢之氣,譬如蓮花妙香廣布,遐邇皆聞。

(4)本體清淨─菩薩雖處五濁之中,然因持戒,得使身心清淨無染著,譬如蓮花雖處污泥中,然其體自然潔淨而無染。
 
(5)面相熙怡─菩薩心常禪悅,諸相圓滿,使見者心生歡喜,譬如蓮花開時,令諸見者心生喜悅。
 
(6)柔軟不澀─菩薩修慈善之行,然於諸法亦無所滯礙,故體常清淨,柔軟細妙而不粗澀,譬如蓮花體性柔軟潤澤。
 
(7)見者皆吉─菩薩善行成就,形相莊嚴美妙,見者皆獲吉祥,譬如蓮花芬馥美妙,見者及夢見者皆吉祥。
 
(8)開敷具足─菩薩修行功成,智慧福德莊嚴具足,譬如蓮花開敷,花果具足。
 
(9)成熟清淨─菩薩妙果圓熟而慧光發現,能使一切見聞者,皆得六根清淨,譬如蓮花成熟,若眼睹其色,鼻聞其香,則諸根亦得清淨。
 
(10)生已有想─菩薩初生時,諸天人皆悅樂護持,以其必能修習善行,證菩提果,譬如蓮花初生時,雖未見花,然諸眾人皆生已有蓮花之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