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一粒微塵

 
 
一粒微塵~聖嚴法師~在禪七中偶爾會用一種修「地觀」的方法,那就是一邊拜倒在地面上,一邊觀想:看看自己的身體有多大?地的體積有多大?跟整個大地相比,會發覺自己是多麼地渺小。

人,就是這麼小的一個生命,從整個地球表面的面積作比例,你不過像一個蠕動著的很小、很小的細菌。你生於此而又將死於此,不僅不能脫離地球,也不能深入地球的內層或遍歷地球的表面。

但在平常的意識型態中,每個人都幻想著以為自己很巨大,很少有人覺得自己很渺小。所以,不作地觀,很難發覺自己原來是這麼愚癡而渺小。
 

在地球上修地觀,人就很渺小了,再作宇宙觀,地球於宇宙中,不也只是一粒微塵而已。瞭解到這一層,就會有自知之明,自能量力,知道自己不可能是個偉大的人,就算全世界的人都公認你偉大,又能大到哪裡去呢?人若能自知渺小,道心就會生出來。

自知所知有限,所佔位置有限,所擁有的時間有限,既然如此有限,還有什麼丟不開、放不下呢?能有這樣的感覺,你就會虛懷若谷,謙下敬上,敦睦朋友,就會和道相應。

因此,我們不必定要在人我曲直之間論高下,比大小,爭長短;應在道心上多努力,長養慈悲心,顯露智慧心,才是真正可大可久的豐功偉業。慈悲心是不問族類、怨親平等,所以是廣大無邊;而智慧心是無我的空性,所以等虛空、遍法界,無窮無盡,然而這些都是要從平實的修行中開發出來的。

至於修行,必須配合自己既有的福德和智慧,也就是善根;善根的因緣不足,便不可能得到好環境、遇到好老師。但話說回來,所謂善根福德具足,主要是指能轉逆境為助緣,使得處處是道場、人人是貴人,壞環境也成為好環境,都是成就道業的資糧,如此才是真善根。若雖逢善緣順境卻不知珍惜,這反是薄福的愚人了。

因此對於既有的一切,要以感恩的心情來接受,以安住於現實生活環境為基礎,老實踏實地修行,所謂「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

蘭生幽谷,不求名聞而自有名;蓮出污泥,不拒穢臭而自芳香,修行人當以此互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