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法鼓山天南寺中秋節活動報導




https://m.youtube.com/watch?feature=youtu.be&v=7FMNyYmOubE

                         
天南中秋觀心月 祈福誦經心燈亮」

法鼓山天南寺9月14日晚間6點鐘,舉辦中秋晚會"賞心禪悅",茶禪、鈔經、供花、供燈....,莊嚴而有趣味!月桃葉包壽司、柚子、月餅,以及法師、義工們精心巧製的點心、茶禪,供北四轄區與來自各地的信眾品嚐。



首先揭開序幕是知客處前的音樂饗宴,主持人林沛涵菩薩介紹,由北四轄區中永和退休老師退休所組成的「千歲弦樂團」,大小提琴動人的樂音,優美的旋律,深深感動著所有人,紛紛報以熱烈的掌聲 ...。




七點二十分維那法師領眾齊誦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誦念圓滿之際,近300人捧燈依序列隊到知客處祈福,供燈點亮法鼓山山徽,信眾攜家帶眷共襄盛舉、同霑法喜,為中秋佳節祈禱,闔家團圓、平安吉祥!



接著由茶禪老師介紹與會信眾用大碗裝東方美人茶葉,雙手捧大碗賞茶葉,由義工為與會者注水,再欣賞這美麗的茶葉。觀茶葉的顏色呈現琥珀色,從一葉看到一如來,茶葉都是一心二葉,透過老師放鬆身心的引導,體驗沉靜在呼吸間,享受片刻寧靜與安詳,品茗了不一樣的茶滋味,真得好幸福

天南寺監院常哲法師介紹茶禪「吃茶去」是禪門的一個著名公案。唐末趙州從諗禪師,用「吃茶去」接引後人的一種方便法。吃茶是從平常生活中最不起眼的事,當然也有妙道。趙州從諗禪師的「吃茶去」,目的不在茶,而讓人們在極小的事物中體認自性。



趙樸老曾說「空持千百偈,不如吃茶去」,茶可以消除坐禪帶來的疲勞,能提神醒腦,以茶嚐滋味,以茶養身體,以茶可行道,以茶可雅志,於是有了「茶禪一味」的哲學命題。

以喝茶的方式讓人契悟當下這一心念。悟到這一念心的人,喝的就是趙州茶;未悟到這念心的人,喝的就是普通茶。喝了趙州茶,這一杯茶始終是喝不完的,因為悟到了這念心,就能體會心量的無窮無盡、無始無終。


趙州茶喝不完沒關係,可以帶回去布施給大眾,如同靈山會上,釋迦牟尼佛傳心燈,心燈無盡,燈燈相傳,光光相照,光明永恆,趙州茶會,就是要大眾都能契悟當下的這心念。

法師帶大家茶禪一味,把身體放鬆,茶碗捧起,喝下第一口,默念「願斷一切惡」喝下第二口,默念「願修一切善」,第三口,默念「願度一切眾生」。茶是代表禪法,禪道、佛道,只要懂得安分自己的身心。感恩有此因緣與茶禪相遇,營造溫馨的氛圍,可以藉由品茗當下的每一口茶,為自己的心靈注入回甘的能量。



茶禪圓滿之後主持人說來聆聽古箏也是禪,在祈願觀音座下聆聽,多棒的氛圍,老師以古箏演奏『步步清風』作為序曲,清淨法身、寒山僧踪。接著劉老師大提琴演奏5首名曲,小夜曲、天鵝、秋色怨.....,真是禪味十足。




傳燈院監院常願法師分享聖嚴法師傳承之”月光禪修”的修持法門。法師解釋「清涼月」意為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心中明月無黑影,便能照亮眾生的心;加上自身沒有任何罣礙,彷彿無一眾生可度,不留下任何痕跡,此即「畢竟空」達到空觀、空性的境界,如清涼月遍照大地。



在佛教經典中常以月光代表佛陀智慧圓滿和慈悲清涼,月光禪即是透過禪修的直觀法,將心專注在觀月上,其他的事都不想,煩惱消歸自心,終能將煩惱、雜念放下。

「清涼月」意為無所住之心,心中明月無黑影,便能照亮眾生的心;加上自身沒有任何罣礙,彷彿無一眾生可度,不留下任何痕跡,此即「畢竟空」達到空觀、空性的境界,如清涼月遍照大地。



在佛教經典中常以月光代表佛陀智慧圓滿和慈悲清涼,月光禪即是透過禪修的直觀法,將心專注在觀月上,其他的事都不想,煩惱消歸自心,終能將煩惱、雜念放下。

法師請大家在投影幕觀月亮,月光禪浴心法及流程說明,月亮從頭頂進入心中,體驗全身放鬆的感覺,共通原則:心在哪裡;光在哪裡,光在哪裡,念在哪裡;手在哪裡,光在哪裡,光在哪裡,鬆在哪裡。



晚會接近尾聲之際,僧團法師一一致贈「光明遠大」結緣品祝福,感謝這殊勝的因緣,法師、義工的付出,讓大家能共聚一堂,成就今天的晚會,因此大家要珍惜彼此因緣,祝願與會信眾中秋佳節、平安吉祥,禪悅法喜,福慧增長。(文/圖:許梅熟)
— 在三峽天南寺








沒有留言: